石景山0112:老人心系灾区 爱心捐款一万元

石景山0112:老人心系灾区 爱心捐款一万元

 
  “这些天在新闻里看到青海玉树地区的地震灾情,我心里十分难受。看到同胞们受苦受难,我想要为他们尽点绵薄之力,请你们一定帮我完成这个心愿!”这是古城街道铁新社区的李清老人在社区捐款时的一段肺腑之言。4月17日,玉树地震发生后的第四天,79岁的李大爷一大早就独自一人来到了铁新社区居委会,从怀里颤颤巍巍地掏出包裹严实的一万元现金放在工作人员的桌上,希望居委会能帮他把自己的这份爱心传递给玉树地区的受灾同胞们。老人捐款后简单地说了几句心里话就准备离去,恰逢居委会领导外出办事回来,得知李大爷主动为灾区捐款一万元,很是感动,就要张罗大家为李大爷拍下捐款照片作为纪念,可老人却很是低调,“国家有难,贡献一点儿力量是应该的”,说完就迈着蹒跚的步伐执意离去。



  79岁的李清老人是北京市第一机床厂的退休职工,老伴已过世多年,现与儿子儿媳生活在一起。李大爷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他却是个热心肠的人。前些年腿脚还比较灵活的时候,他经常参加居委会的活动和一些公益活动,还担当过社区治安巡逻志愿者。李大爷的毛笔字写得不错,所以他也经常主动帮居委会写写标语。老人虽然年岁已高,但却保持着学习的精神,每天都看新闻、读报纸,对社会和国家大事非常关注。所以,每次国家一有哪个地方发生灾情,李大爷都是第一时间来到居委会主动捐款。比如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时,老人主动捐款2000元;2008年初的南方冰雪灾害时,老人主动捐款500元…… 



  据铁新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讲述,一直以来李大爷的这种爱心行动,让大家很是感动,而且他的这种行为也确实深深感染和带动了社区的其他居民。每当国家发生灾害的时候,铁新社区的居民都非常积极踊跃地捐款捐物,而且很多人都是自发主动地来到居委会问询捐款事宜。就在我们走访铁新居委会当天,还有一位老太太主动来到居委会为玉树地震捐了200元钱,其实这时上级机构都还没有要求居委会发起组织捐款的活动。好多居民听说李清老人这次又主动捐了1万元钱,大家都很感动,也觉得自己应该及早主动地为玉树灾区尽一份力量。据社区居民反映,李清老人跟街坊邻居的关系都很不错,以前身体好的时候经常热心参与社区事务。而且每逢天灾人祸,老人都很积极地捐款捐物,给社区居民带了个好头,但是老人一贯比较低调,不喜欢张扬。



  在铁新居委会斜对街一个简洁的平房小院里,住着李清老人和他的儿子一家。在李大爷的房间里,摆放着他的小床、老式沙发和一些老旧的家具,唯一比较现代的家电就是旧书桌上一台32寸的宽屏电视,老人平时爱看新闻而且眼睛不太好了,家人就专门给他买了个大电视。不看电视的时候,李大爷就常常坐在书桌前,摊开报纸,在台灯下用放大镜慢慢地读报,这是老人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因此家人给他订阅了《人民日报》、《参考消息》、《每周文摘》等好几种报纸,旧衣柜顶上整齐地摞放着一堆堆李大爷看过的旧报纸。这间小屋子就是李大爷起居生活的主要场所,屋里书柜上摆放着两个相框,一张是李大爷与曾外孙女的合影,老人抱着年幼的小儿幸福地笑开了颜,另一张是汶川地震时感动过无数人的一张照片,一个武警战士抱着一个刚救出的婴儿,两人相对而望。一张透露出生活的幸福,一张透露着生命的感动,这两张照片都是李大爷最喜欢的。屋里的墙上还挂着一副书法字,李大爷刚退休后去练了四年书法,这幅字就是当年书法老师赠送给他的,前些年李大爷还利用自己所学经常帮居委会写写标语,不过现在眼睛比较花了,就不怎么练了。屋外的走廊里,养了好多盆植物,茉莉、万年青、石榴……没事的时候李大爷就给它们浇浇水、拨弄拨弄土,即活动了身体,也增加了生活情趣。李大爷的身体虽然不如从前灵活了,但基本上还能自己照顾自己,平常会到附近买买菜、买买东西,自己也能做做饭,尽量不给后人增加麻烦。天气好的时候,李大爷经常出去遛遛弯,跟街坊邻居们聊聊天,天气不太好的时候,就在家打打简化太极拳锻炼身体。就像其他老年人一样,李大爷的晚年生活平实而安详,他还有一句养生之道就是“不着急,不生气,多做好事”。



  为什么每次国家一有灾情,就这么积极主动地捐款捐物?其实李大爷的想法很简单――“全国就是一盘棋子,各民族同胞就是一家人。哪个地方有困难,也就相当于是咱们的困难,哪个地方都没准会碰到什么灾害,大家互相帮忙是应该的”,虽然语言不够华丽,但却透露出老人的真诚和直白。当被问及为什么这次玉树地震捐了1万元之多,老爷子也有自己的想法。玉树地震发生后,李大爷就找出地图,用放大镜寻找青海玉树地区的具体位置,还研究了这个地区的纬度、经度和地形,由于地处青海高原,玉树地区海拔较高,空气稀薄,救援人员到达后难以适应,而且由于交通和基础设施不发达,地震救援的难度大大增加。看着新闻中,救援人员克服着生理不适争分夺秒地抢救受灾群众,虽然交通非常不便,政府依然想尽办法将救援物资及时送达灾区,李清大爷心里是又感动又焦急,觉得这次地震救援真的是太艰难了,于是决定拿出自己1万元积蓄捐给灾区人民,“我现在年纪大了,生活之余能有点积蓄,想尽自己的力多为国家做点贡献”李大爷说道。李大爷的退休金加上子女给的补贴,每月能有两千多元的生活,基本生活过得去,但也不算富裕。据李大爷的儿媳介绍,每次有哪个地方遭灾,老人都很积极主动地要去捐款,家里人对他的这种热心行为都很支持,这次老人要为玉树灾区捐款1万元,家里人也都表示理解,即使自家省吃俭用些,也要圆了老人的这份心愿。



  “我献出了自己的爱心,虽然微不足道,但愿能给灾区人民帮到一点忙。更希望玉树地区的各民族同胞在灾难面前团结起来,在冬季来临之前,把房子尽快重建好,回复正常的生活。”这是李清大爷在献出自己爱心的同时,对玉树灾区朋友们的祝福和寄予。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正是有了这样的信念,有了无数像李清大爷这样热心肠的普通群众,我们的国家才能渡过一道又一道的难关。我们祝愿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也祝福李清大爷这样的热心群众生活安康!
                                                                                   作者:董姗姗 
                                                                                     责编:杨柳
本文关键词: 袁正光 科技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