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将战火烧向社交媒体是政府公共外交策略的一部分
首页> 案例> 正文

以色列:将战火烧向社交媒体是政府公共外交策略的一部分

“深圳网民达797万!72.6%爱用手机上网,58.6%‘微博控’。”这是3天前晶报头版刊出的醒目标题,其引述的《2011-2012深圳市互联网发展状况研究报告》三个最核心数据,勾勒出一幅深圳网民群体的最直观图景。晶报据此断言,这座青春与活力都市的网络应用水平,已逼近亚洲网络普及度最高的日本。那么,在更广阔的全球舞台,那些常人眼里多少有些距离与神秘感的领袖人物或国家层面的微博应用呢?一份名为“外交推” (Twiplomacy)的最新报告,尝试着对此作答。

这份由纽约一家大型公关公司近日完成的报告,意在探究微博时代的国家品牌营销。报告统计,在全球最大微博网站“推特”,计有264个微博账户为政府或各国领袖所有,其粉丝总数为5199万,计已发布微博逾35万条。就洲际而言,北美、南美及欧洲政府或首脑的开微博率较高,比例在75%到83%之间 ,亚洲为56%,甚至不敌非洲的60%,而大洋洲国家看来对微博最冷感,开博比例只有14%。在联合国193个正式成员国中,约有2/3成员国开通了微博,但政府首脑开微博的只有30位,首脑中的微博控少之又少,多数官微并不活跃。

俄罗斯现任总理梅德韦杰夫属于地道微博控,甚至还利用微博办起了外交。两年前的11月1日,在结束越南访问后的回国途中,梅德韦杰夫突然乘飞机登上南千岛群岛中的国后岛,迈出俄国家元首视察俄日争议岛屿的实质性一步。登岛没多久,他就在推特网站个人微博账户上传了一张登岛照,别有深意地留言“俄罗斯风景秀美之地竟是如此之多”。这让日本大为光火,但只能徒唤奈何。

引人瞩目的是,“外交推”报告将“超级微博控”封号,送给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多少有些瓜田李下之嫌。奥巴马个人微博被76个国家或元首的官微关注,确乎关注度最高,但这位美国总统似乎并不太讲究微博礼仪,他只相应关注了其中两位。在联合国诸多成员国中,仅9国拥有同国名微博账号,其中又只有“@英国”、“@以色列”及“@南非”3个为认证官微,显然意味着当此微博时代,诸多国家的微博命名权意识有待提高。国名微博中“@印尼”粉丝数最多,但也只有20万,而拥有“@埃及”微博账号者,其登记资料显示来自美国加州湾区。“@加拿大”的账户拥有者,甚至公开向加拿大政府沽售微博账号。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解析这份新鲜报告时预言,国家层面微博应用不力的局面很快将彻底扭转,一场利用微博平台进行公共外交的国家间竞争将全面上演。似乎是应了英刊预测,在“微博外交推”这条道路上走得最远的以色列人,近来向外界奉献了一个经典案例——他们甚至利用微博平台直播了一场战争。

众所周知,上月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大打出手,展开所谓“防御支柱”军事行动,而引发行动的导火线,正是以军对哈马斯军事领导人贾巴里的定点清除。炸毁贾氏座驾没多久,以军就在YouTube网站上传爆炸视频,当晚以军官微“@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发布微博强言警告哈马斯:哈马斯分子无论职位高低,这几天不得露脸。但这条微博召来哈马斯军事分支“阿克萨旅”的官微反击:“你们打开了地狱之门,不管天涯海角,你们这些官兵等着被杀上门来。”从微博发声效果看,以国防军官微的嗓门要高得多,其粉丝数11万,是后者的10倍。

媒介专家透露,以色列已经成为全世界范围内第一个利用推特、Facebook等社交媒体,打响战争宣传仗的国家,其本次宣传战的幕后操盘者是一名年仅26岁的中尉。这名骨灰级微博控这样解释以方战略:将战火烧向社交媒体网站,是以政府公共外交策略的一部分,其具体策略是实时发放以方战争叙事,以掌控话语权,最终影响舆论。他甚至夸口,网络水军业已成为以军在全球范围内能见度最高的一支部队。西方津津乐道的一句名言是:战争中最先倒下的是真相。而以色列网络水军的攻略是,在真相倒下的地方,确保立起的是被以色列操控的叙事。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