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珉: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的实质和精髓

王珉: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的实质和精髓

党的十八大,集中了全党智慧、凝聚了各方共识、反映了人民心声,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时代要求,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战略使命。

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牢牢把握好党的十八大报告的精神实质。一是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科学内涵。党的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列为党的指导思想,这表明科学发展观已成为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报告还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核心立场、基本要求、根本方法等作了深刻阐述。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加快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使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加快辽宁全面振兴的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二是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色和基本要求。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内涵作了深刻阐述。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真正做到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三是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从十六大、十七大“建设”小康社会,到十八大的“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字”之变,是个质的飞跃,体现了我国发展阶段的重大变化,也说明经过数十年的艰苦努力,这一战略目标的实现已遥遥在望。这不仅是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全世界的郑重宣言,更指明了未来五年非同寻常的历史方位和关键要义,这个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阶段性目标,必将极大激发全国人民的奋斗热情。在推进全面振兴、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进程中,要进一步统筹推进报告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海洋强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及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发展新目标。四是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报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拓展为“五位一体”,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总体布局的高度来论述,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更加深化,也彰显了中华民族对子孙、对世界的负责精神。 “美丽中国”的提出,不仅昭示我们更加注重生态文明的“自然之美”,也体现了科学发展的“和谐之美”和温暖感人的“人文之美”。要按照这一总体布局,以新型工业化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振兴惠民为根本,以先进文化为引领,以党的建设为保障,促进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文明协调并进,推动辽宁在中国特色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五是深刻领会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报告提出的党的建设总要求,既着眼于继承和弘扬我们党90多年来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根本点,又着眼于顺应和应对新形势下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根本宗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要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党章。党的十八大通过对党章的修改,把我们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体现在党章中,实现了党章又一次与时俱进。要切实把党章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扎实推进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把党章的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工作的根本依据,使全省广大党员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要自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始终用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来开阔胸襟和眼界,来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来提高抵御各种风险和经受住各种考验的能力。自觉做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如饥似渴地学习,毫不懈怠地实践,与时俱进地提高。自觉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努力在民主集中制基础上讲团结,在廉洁自律原则上讲团结,带头维护中央权威,带头坚持集体领导,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做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地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证共产党人的信念不变、传统不丢、本色不改。

全省各级党委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省委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强大动力,扎实做好转方式、调结构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确保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及早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为继续保持辽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