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特稿展现中共新领导层亲民作风

新华社特稿展现中共新领导层亲民作风

今日新华社播发的关于习近平和李克强的个人资料,包括他们家庭成员情况,还有一些难得一见的照片。

这个事情,说实话,涉及到中国最高领导人个人家庭方面的信息,其实公布的很少,即便有公布,也不是说有那么多。基本上过去都是口耳相传,或者是从外面出口转内销,当然里面肯定有一些不准确的地方。

这次做的我觉得非常好。中国共产党一贯原则是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所以公仆要让自己的主人知道得更多。就是他们更多地展示自己,让人民更多地了解自己,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因为人民对过去领导人的个人简历等等方面,其实都不是很满足了,因为这个简历,或者其他的一些,比如说政绩等等方面,可以说不是有血有肉一个完整的人,不是一个整体的形象,人民的知情权,他应该知道得更多。

这次公布了很多的细节,包括家庭成员、包括旧照,然后他们的孩子、配偶,还有一些爱好等等方面,我觉得是再次体现了新的领导层亲民、开明、开放的一些作风,非常值得赞赏。

另外一方面,如果说要让人民更多地了解自己的话,我觉得这个是对人民的尊重。因为每一个领导人,其实跟普通老百姓一样,他们的家庭、他们的爱好实际上都不是国家机密,谈不上国家机密。让人民知道更多一点,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如果说把自己的家庭情况遮遮掩掩的话,不愿意公开,甚至把它作为一个机密来看待的话,我觉得久而久之就会使得老百姓产生距离感和疏远感。将来对领导人的关心就不把他作为自己人来关心。我相信中央最高领导层已经看到了这一点。同时更不好的可能会使得流言蜚语很多,而且是在政治上会中伤一些领导人。

另外,在宣传方面、信息发布方面,我觉得自己的信息要自己主动地发布,这才能够掌握主动权。过去很多的信息流到海外以后,然后出口转内销,难免会以讹传讹,对中国领导人、对中国的领导集体,甚至于整个中国的形象都不是很好。

所以我希望将来类似关于最高领导人的一些信息能够不断地公布、更多地公布,让人民更多的看到自己的公仆到底是怎么样生活的,他们的家庭成员、他们的爱好、他们的喜怒哀乐是不是跟普通老百姓一模一样的。所以我们今天就是不得不提出这样的一个字,对公布领导人信息,我们一个字——“赞”。

我们关注到新华社公布习近平和李克强的一些旧照,相当不同的一个方式,尤其是习近平在旧金山金门大桥公园那个照片,让我们非常的有感觉,因为只要去那边玩的过的人,都在那边照过照片。您认为这一系列的这样的照片的刊登,显示出中共新领导基地的一个什么样特点?

除了旧照片也有照片,除了有照片还有文字,这个对习近平,还有李克强都做了比较详细的一个描述,除了他们上山下乡,在部队的生活之外,也谈到了他们的家里的情况。我们看到这些照片有的非常的生动,特别和彭丽媛,另外和他的女儿在一起玩耍的,非常的令人印象深刻。李克强也是如此,李克强和农民交谈的一些照片,确实让人感受到这代的中共新的领导层,他们作风与之前有所不同了。

我们知道毛泽东、邓小平这样老一代,第一代中共的领导人,他们的很多的照片,都是在他去世之后,才披露出来的。当然文革当中也有很多的一些照片,在风格是完全一样的。但是的生活照片,大量的是在他们去世之后,作为伟人出来专门的相册,才披露出来的。

甚至于现在我相信,就是像邓小平、刘少奇、朱德、毛泽东,他们的很多照片,仍然是没有公布的。因为他们是作为领导人有专门的这个摄影师给他们进行拍照,记录了很多的一些照片,有大量人们是没有披露出来。但是这一届的领导人我们看到有一些,就是他们刚刚当上中国的最高的领导层之后,马上就开始有各种的一些报道,一些照片。

这其实就是展露他们亲民的那一面,展露他们是和人民不可分割的那一面,展现出他们具有人性的那一面。我们的领导人不都是冷冰冰的,我相信,胡锦涛、温家宝也是这样的,只是在那个时代,可能他们更多的是把精力放在工作上,不太愿意,或者是每个人的性格也不一样,每个人工作的形式的作风也不太一样。有的人喜欢比较低调一点,有的人就喜欢既然我要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搞到第一手的资料,了解民情。

反过来恐怕老百姓也想知道,我们的第一手资料,如果我是去访问你,你家生活的怎么样,你肯定也会问我,习总书记您的个人生活到底是怎么样。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人与人之间的这种感情是这样的交流,他必须是自然的,是公开的,透明的,是不带任何隔阂。这样的话,才能够拉近领导人和一般老百姓的之间的这样的关系,否则的话,你高高的在上,或者是你只想要了解老百姓的,老百姓对你却一无所知,这样的领导是他是隔层的。他是永远是融不到老百姓的心目当中去的,尽管大家对你很尊敬,尽管大家你的一些政绩,但是仍然是缺乏一种,纯粹自然人的那种交流,那种观察,那种了解,这个恐怕是对于中国来讲,在政治这个大舞台需要改进的地方。

这些随便举一个例子,我们看看普京,普京他有很多的生活照,尽管有些是摆拍的,但是仍然是有大量的一些他的生活照,来反应是普京到底是他的人格怎么样,性格怎么样,爱好兴趣如何。

奥巴马,奥巴马的照片在白宫,在白宫里经常有一些大量的生活照片,也包括他视察,一些地区的时候,包括和儿童玩耍。最近也有很多,包括和当地老百姓喝啤酒,或者是吃汉堡包,包括他的夫人到商店里去买东西,所有的这些照片,包括他夫人做俯卧撑,做运动这些照片都有。

那为什么彭丽媛唱歌的照片就不能有,为什么习近平、李克强就不能够到酒吧接,去和老百姓一起喝啤酒。我曾经说过,如果我们新的领导人,哪一天真的是走近了酒吧,和酒吧的酒友们一起高谈阔论,谈足球,谈中国的其他的一些感兴趣的电影,歌剧艺术,或者是中国文化传统国学。因为李克强他是一个非常具有国学造诣的一个学者的这样的一个领导人,为什么不可以和一些学生。

所以哪一天,他们真正是走近酒吧,走近小胡同,是和老百姓坐在一起搧着扇子,拿一个小板凳,坐在地下嗑瓜子、吃花生、聊天的话,到了那天,我们的领导人,真的就是人民的领导。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