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十八大精神 吉炳轩主持

黑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十八大精神 吉炳轩主持

12月1日至4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2年第三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省委书记吉炳轩主持学习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深刻领会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新阐述、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前途自信。

王宪魁、杜宇新、杜家毫、刘国中、黄建盛、张效廉、韩学键、马学义、林铎、杨东奇、郝会龙、刘东辉、盖如垠、程幼东、孙尧、吕维峰、于莎燕、孙永波、张述元、徐明以及张秋阳、付晓光等参加学习。

本次学习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两天的自学时间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认真研读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章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进行了深入学习思考。在一天半的集中学习中,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纷纷发言,畅谈了学习体会,交流了学习心得。

吉炳轩强调,要自信于我们的道路是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从长期历史经验中深刻总结出来的正确道路。我们党在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但走过的道路也十分坎坷。正是在对长期历史经验深刻总结的基础上,特别是吸取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我们党才实现了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上的拨乱反正,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立足我国基本国情不断探索出来的正确道路。正是在对中国的基本国情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始终清醒地认识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当代中国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并以这个最大国情、最大实际为总依据,来思考和解决当代中国的一切问题,我们党才成功开创、坚持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已经被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充分证明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事实无可辩驳地证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给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带来历史性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吉炳轩强调,要自信于我们的理论是科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根植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发端于历史转折的关键时期,丰富于世纪之交的严峻考验之中,深化于世情国情深刻变革之际。从最初道路认定到理论定位,从形成体系到高举旗帜,显示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的逐渐深入,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一系列创新,开创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深深扎根中国大地的科学理论。它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这个理论体系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深深扎根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改革发展实践中,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我们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深刻揭示客观规律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紧围绕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三大基本问题展开,从实践到理论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创造,用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化和丰富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生动而具体地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生动而具体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既继承了前人,又能创新发展,是根植于中国大地、符合中国实际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这个理论体系指导下,我们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新胜利。

吉炳轩强调,要自信于我们的制度是优越的。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制度设计建立在对中国国情的深刻认识上,建立在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上,形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探索的伟大成果,是当代中国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保持党和国家活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

吉炳轩强调,要自信于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道路,是我们党开辟出的一条让人民摆脱贫穷、告别落后,让民族走向富强、走向繁荣的光明之路。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必将胜利实现。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社会主义是指引世界上处于剥削制度压迫之下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改变自己命运,获得社会解放、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尽管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各国政府在想尽办法缓解社会矛盾,作出一些利益让步,但根本的矛盾是无法解决的。社会主义制度在全球取代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对此坚信不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了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同时不断推动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发展,强调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始终坚持与时代发展同进步,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说服力和感召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党有崇高坚定的信仰,有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有科学的理论指导,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有务实的发展举措,始终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有严密的组织纪律,有改革创新的精神,有正视问题的勇气,有修正错误的自觉。有了这样一个伟大的英明的正确的党,我们就一定能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一定能够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王宪魁在发言时指出,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富内涵。“小康社会”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相结合的思想结晶和理论创造。十八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出了新要求,具有保持连续性、突出全面性、体现普惠性、增强保障性和强调决定性等鲜明特点。我省努力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要抓好五个方面的重点:一是突出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必须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主旋律,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举措,破解发展难题,推动跨越式发展。要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总开关和突破口。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确保农民增收、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二是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必须进一步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必须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三是加快边疆文化大省建设。贯彻落实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四是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要鼓励和扶持全民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产业支撑就业,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改善城乡居住条件,营造宜居环境;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保障标准,加快全覆盖;必须优先发展教育,让人民群众学有所教,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让百姓生活得更加安宁、祥和、幸福。五是积极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省最大的特色、最重要的资源、最珍贵的品牌,既是发展优势,也是发展潜力。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促进发展方式转变。要抓好节能减排、环境治理和资源节约,建设大美龙江,为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王宪魁强调,力争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有一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龙江科学发展、全面振兴,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勇于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到有激情,有斗志,有干劲。要按照十八大关于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要求,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杜宇新在发言时说,发展协商民主,适合我国国情,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基本要求,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要切实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原则要求,不断增强民主意识,学会运用民主的方式去凝聚共识,科学执政;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勇于探索,大胆实践,不断丰富民主形式,健全民主制度。二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支持各级政协组织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扎实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建设,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三是深入总结近年来各地创造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以及乡村议事会、公民参与式预算等新鲜经验,加以充实完善,进而拓展民主协商形式,丰富民主协商内容,增强民主协商的实效性。四是注意研究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的协调配合,使两种民主形式更好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杜家毫在发言时提出,要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要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要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逐步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范围,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要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利用群团组织社会服务管理优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规范社会组织,促进健康有序发展,促进城乡社区发展,完善服务功能。要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加强对特殊人群的服务和管理,加强对社会矛盾的排查化解,加强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切实加强平安龙江建设。

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央主要媒体驻我省分社、记者站和省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