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决策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成功关键

战略决策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成功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指出,我们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

改革顶层设计要以国家战略研究为支撑,把握具有全局性的难点问题。从我国的现实情况看,已经进入一个以调整利益关系为重点的全面改革阶段。这个阶段,改革的迫切性进一步增强,利益关系错综复杂,改革推进非常艰难,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在这个特定背景下,国家发展战略的选择,对后20年、30年国家的发展将产生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影响。越是向前看,越是从大国战略的角度来观察和分析问题,我们就越发感到研究我国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性,越发感到提高我国深化改革的迫切性。

清人陈谵然在其《寤言二迁都建藩议》中说,“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国家发展战略是在空间上统筹世情国情两个大局,在时间上立足于历史的客观总结、现实的准确评判、潮流的深刻洞察、趋势的准确研判,科学预测未来国家发展的内外环境、主要矛盾、机遇挑战和优势劣势,明了世势国势于胸,顶层谋划未来国家发展的方向、目标、路线、方针和政策,以顺应历史潮流,抓住历史机遇,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历史告诉我们:战略问题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核心问题,缺乏战略谋划的国家,很难成为真正的强国;重大战略决策的成功是最重要的成功。谋划战略,就是要把握现实,选择未来。实践证明,在当代中国的发展进程中,改革开放是重大并成功的战略决策。面向未来,需要在坚持改革开放这个大战略下,探索和谋划大国发展的未来之路。

我国的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跨越式发展,我国已告别以满足温饱为目标的生存型发展阶段,跨入以人的自身发展为重要目标的发展型新阶段。但是,30多年经济快速增长中积累起来的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与世界经济的复杂变化错综地交织在一起,使我国走向公平可持续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已经发生而且仍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既有的世界经济版图正在被失衡的世界经济架构和愈演愈烈的国际金融危机无情地撕裂重拼,世界经济的再平衡步履艰难,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重构在国家利益的冲突和博弈中蹒跚蹉跎。我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走向公平公正可持续发展,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纵观世情国情,未来的5~10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这个时期国家发展战略的选择,对后20年、30年国家的发展将产生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影响。在这个特定的背景下,全方位、多视角进行大国战略研究,既有很强的现实需求,又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当前国家战略研究应该重点做好几点:注重问题为导向。可重点研究那些国内外普遍关注的我国改革发展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可从重大的理论研究入手,在追求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的同时,注重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努力把理论研究同重大决策的需求结合起来,探讨创新与发展的战略新思路;注重国际化的研究视野。战略研究要视角广阔,不仅要有历史视角和全局视角,还要有国际比较的视角,把我国发展战略置于国际比较的背景中进行研究。近期,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组织编写的《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丛书》已经出版,提出了事关全局的战略性问题和战略性判断,以国家战略的眼光看未来,为改革顶层设计提供了有力参考。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