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九届五次全会在郑州召开 卢展工讲话

河南省委九届五次全会在郑州召开 卢展工讲话

审议通过《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决议》,讨论审议《省委常委会2012年工作情况报告》

12月25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郑州举行。记者 郭 宇 摄

12月25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郑州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审议通过《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决议》,讨论审议《省委常委会2012年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卢展工讲话。

受省委常委会委托,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就《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决议(草案)》作起草说明。

省委常委邓凯、李克、刘春良、尹晋华、毛万春、周和平、史济春、刘满仓、吴天君、毛超峰、赵素萍、夏杰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卢展工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坚持原原本本学,坚持融会贯通学,坚持持续深入学,坚持联系实际学,在全面、准确、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在紧密结合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实践、在加快信息化进程中持续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上下功夫。这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决议》,就是一个学习的成果,是一个联系实际的成果,是省委全委会的同志、在座的各位同志和全省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学习实践的结晶,是指导我省在新的历史进程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文件。

卢展工指出,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省委已经召开了两次全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究部署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召开了两次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分别学习研究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召开了两次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和《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决议(草案)》。中央宣讲团、省委宣讲团还举行了多场专题学习报告。省委常委还分别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行了调研。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要求,归结起来就是首先在学、关键在做。怎么学,如何做,就是坚定信念、求真务实,坚定信念学、坚定信念做,求真务实学、求真务实做。

卢展工指出,坚定信念,就是要做到九个“始终坚持”,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本质所在,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始终坚持围绕全局、服务全局,把对全局负责作为我们的首要责任,始终坚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着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坚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始终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一系列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具体工作要求。这九个“始终坚持”都应该在我们的具体工作实践中认真体现出来。

卢展工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表明“求真务实”已经正式列入我们党思想路线的精髓。从毛泽东同志提出实事求是,到邓小平同志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次党的十八大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形成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进一步拓展了我们党思想路线精髓的内涵。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在十八大后的工作活动,展示出来一个新的形象,这个新的形象内涵突出的就是“求真务实”,受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求”,实质是一个学习的问题、研究的问题、探索的问题、坚守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允许摸着石头过河,摸着石头就是一种“求”。“求”,是一种进行时,意味着必须付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征程上,在河南发展实践过程中,我们要结合自身实际,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探索,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真”,就是规律、真理,就是公平、正义,就是理想、信念,就是立场、观点;“真”,是“求”的目的和目标。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是我们的真理,我们要在实践中真正认识、理解这些真理,转化为我们的立场、观点、方法。“务”,实质是关键在做的问题,是实践的问题。“务”是“求”和“真”联系实际的关键环节,是“求真”的目的所在,具有深刻的内在要求。务,就是要坚持关键在做,深入思考为谁务、务什么、怎么务,深入思考为谁做、做什么、怎么做,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实”,实质是解决实际问题,是效果、成效、结果。“求”、“真”、“务”的结果就反映在“实”上。“实”不仅有一个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说到做到、说好做好的问题,还有一个检验标准的问题。我们要认真学、认真做,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拥护不拥护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卢展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我们党的“两个强大力量”,一个是强大的真理力量,集中体现在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上;一个是强大的人格力量,集中体现在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上。坚定信念、求真务实,就是展示我们党两个强大力量、增强我们党两个强大力量,是凝聚起我们党两个强大力量的关键所在。坚定信念、求真务实已经成为河南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广大共产党员学习贯彻实践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共识。我们要以首先在学、关键在做来体现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以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实际成效、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际成效来体现坚定信念、求真务实。

卢展工最后说,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肩负起河南一亿人民与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历史责任,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为务实发展、务实河南而努力奋斗。

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不是省委委员和省委候补委员的省级现职党员领导同志;不是省委委员和省委候补委员的省辖市市长,省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副书记、纪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直、中央驻豫各正、副厅级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管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省管本科高等院校党委书记、校(院)长,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