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在长沙举行 周强讲话

湖南省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在长沙举行 周强讲话

图为纪念大会现场。 记者 张目 摄

12月10日上午,我省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在长沙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省政协主席胡彪出席。

省领导和老同志梅克保、熊清泉、刘夫生、黄建国、于来山、陈润儿、李微微、郭开朗、陈肇雄、许又声、李有新、孙建国、张文雄、黄跃进、李江、谢勇、陈叔红、蔡力峰、刘莲玉、蒋作斌、徐明华、韩永文、盛茂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龚佳禾,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等出席大会。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最大的权威性和最高的法律效力。我国现行宪法自1982年12月4日颁布实施以来,紧跟时代步伐,不断与时俱进,先后进行了4次修改,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更加完善的宪法依据。现行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成果,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成为历史新时期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基本原则、重大方针、重要政策在国家法制上的最高体现。

周强说,现行宪法颁布实施30年来,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保障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现行宪法公布实施的30年,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重大跨越、民主法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步的30年。全省各级国家机关和广大干部群众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为保障宪法在我省的正确实施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3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现行宪法是一部符合我国国情的好宪法,是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法制保证,也是我省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根本法制保证。只要我们切实尊重和有效实施宪法,人民当家作主就有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能不断向前发展,国家和社会就能实现长治久安。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出了全面部署。实现党的十八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目标要求,必须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自觉地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更加自觉地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

周强强调,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我们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把宪法实施工作和法治湖南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一要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要在全社会深入持久开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贯彻实施宪法的宣传教育,把宪法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切实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诉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各级国家机关的职能作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宪法实施和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各级行政机关要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各级司法机关要坚持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四要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各级党委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党委要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行政的要求,改革和完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坚持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照宪法和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厉行法治,越是工作重要,越是事情紧急,越是矛盾突出,越要坚持依法办事,自觉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要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决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江在主持大会时强调,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贯彻实施宪法重要性的认识,更加自觉地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省人大常委会法规工作委员会主任梁肇洪,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许显辉,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东仁,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卢乐云在大会上发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