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巡航常态化——用行动宣示主权

维权巡航常态化——用行动宣示主权

为了打破日本对钓鱼岛的所谓“实际控制”,粉碎其“购买”钓鱼岛、实现“国有化”的阴谋,反制挑衅、侵犯行径,自2012年9月以来,中国海监在钓鱼岛海域的维权巡航日益强化,并已实现常态化。

据新华网1月7日报道,过去的一年,中国与周边国家一系列愈演愈烈的领海、岛屿争端让中国海监成为公众议论的热点。这一年,从维护海洋权益、查处违法用海,到保护海洋环境、维护海上秩序,中国海监作为中国海疆的综合执法力量,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宣示主权则越来越张大了力量。

中国国家海洋局发布消息说,1月7日,中国海监51、26、66、137号船编队继续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据日本共同社当日援引日本政府发布的消息称,经过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确认,北京时间7日上午10点左右,1艘中国海监船驶入了钓鱼岛12海里。日本政府把首相官邸的情报联络室升级为官邸对策室,正在开展情报收集等应对工作。

情况表明,新年过后,钓鱼岛问题还在日本当局的不断挑衅和侵犯下恶化。中新网曾在1月6日援引日本新闻网的报道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日召集防卫省和海上保安厅干部在首相官邸开会,研究强化应对中国飞机飞至钓鱼岛附近空域问题。

这个重返日本首相位置的安倍晋三,不吸取前任首相野田佳彦的沉痛教训,竟然继续玩火。他具体指示日本自卫队修改相关的防卫体制,堵住中国飞机对钓鱼岛“日本领空的侵犯”。完全暴露出日本当局恶搞钓鱼岛局势的险恶嘴脸,进行武力威胁、非法阻挠中方飞机正常维权巡航,则是安倍晋三点燃的一股邪火。

现在看来,日本当局似乎要与中方对抗到底。和平发展的前途毁在日本方面,已经显露痕迹,必须给予高度关注和警惕。我们发现,作为中国的东海、中国的钓鱼岛,在此之前,已经迎来中国海监51号公务船新年首日的例行维权巡航。

广阔无垠的蓝天,层岚叠嶂的白云,汹涌翻滚的波涛,划破长空的警笛,无不见证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事实,中国领土主权岿然不动,中国政府和人民不容挑衅、侵犯的决心与行动无比坚定。

我们记得,2013年1月1日,中国海监51号公务船继续在中国钓鱼岛海域进行例行维权巡航,并伴随新年第一缕曙光举行了升国旗仪式。新年伊始这一天,在钓鱼岛海域执行维权巡航的中国海监官兵面朝祖国承诺:“‘中国海监51’船全体海监队员一定恪尽职守,坚决捍卫国家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

这是一艘英雄的中国海监51号公务船,也是宣示主权、捍卫领土的钢铁之舟。当去年12月28日,刚刚在船厂完成维修的这艘船的那一刻,他们又接到了维权巡航的命令。不到一天的功夫,就干净利落地落实了人员集结、燃油和食品补给等事项,并于翌日下午离开母港,30日晚抵达集结海域,与维权巡航编队船只一起赶赴钓鱼岛海域履行使命。

据了解,当晚中国东海海域的风速达到了8级—9级,浪高也达到了5米—6米,海况恶劣的程度可想而知。尽管如此,但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中国海监51号公务船,却依旧乘风破浪战斗在维权护航的第一线。

元旦前夕,也就是2012年12月31日,中国海监51号公务船按预定计划胜利抵达钓鱼岛海域,庄严地担当起维权护航这一艰巨而光荣的任务。面对多艘日方船只的非法干扰,他们进行维权喊话和监视取证,再一次地宣示了中国政府对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所一贯拥有的主权和海洋权益。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海监51号公务船在祖国的版图上自由驰骋,钓鱼岛海域就像他们出行旅游的一个驿站,一样可以聆听到来洪亮的新年钟声,喜迎新岁的那番喜悦之情,诚然溢于言表。

当新年钟声即将敲响时,中国海监51号公务船小型茶话会也宣布开始了,海监队员们纷纷畅谈自己的感想,并热情而忠诚地表示:“早已将海监船当作自己的另一个家了,在海上没有节假日与工作日的区别,心中牢记的就是海监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神圣使命”。

中国海监51号公务船官兵,节假日与工作日同日而语,展示了他们所具有的维权护航的钢铁意志,他们无愧于祖国海洋权益的守护者,东海极其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宣示者和捍卫者。在他们的身后,有13亿同胞做后盾,维权护航已经成为共和国的行动。

就在中国海监51号公务船行使主权的时候,“中国海监75”船、“中国海监84”船、海监B-3843飞机等,也于同一天对北部湾口外海域的中国海上油田进行了巡航。1月5日,隶属于中国国家海洋局一架Y-12海监巡逻机飞临东海海域上空,并飞近至钓鱼岛附近空域巡航。这是自去年12月13日中国飞机首次巡航以来的第6次,中国立体推进宣示主权力度日益加大,前所未有。

截至目前,已有13艘新建海监船和11艘军舰改建海监船入列中国海监,参与例行性海洋维权巡航执法。而形成的立体巡航格局,则凸显出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自己领空领海领土的浩然正气,其势、其力、其行厚重而强大,锐不可当。

然而,东海依旧不平静,钓鱼岛问题依旧处于恶化升级的危险之时。1月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的《2013年财年国防授权法》,公然含有《美日安保条约》适用钓鱼岛问题等涉华条款。美国插进黑手,显然无助于钓鱼岛问题的解决。不仅如此,还会起到加剧恶化局势的作用,美国的“选边站”,无疑成为破坏和平发展进程的又一个恶源。

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将《美日安保条约》视为自己的救命稻草,更将《2013年财年国防授权法》视为自己的护身符,更加肆无忌惮地作出挑衅、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动作。因此,才有了本文开头所说的那段话,安倍晋三开始火中取栗了。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属于中国,其领土主权无可争辩。正是由于这个铁定的事实存在,中国海监维权巡航才更加理直气壮,宣示主权也才更加坚定有力。日本的“实际控制”论见鬼去吧!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