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吉耀:世界经济能否复苏仍是未知数

毕吉耀:世界经济能否复苏仍是未知数

总体来看,2013年世界经济走势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影响增长的因素较多,世界经济仍将延续低速增长态势,未来数年世界持续低迷可能成为常态,对市场份额和资源等的争夺更加激烈,可以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

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再度减弱,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需要正视世界经济复苏所面临的多方风险。发达国家应采取切实措施整顿财政,加大金融监管和结构改革力度,摒弃政治纷争,处理好削减政府开支与保持经济增长的关系,实施负责任的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增长。新兴经济体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着力扩大内需应对外需减弱,在控通胀与保增长之间取得平衡。只要加强宏观政策国际协调,共同应对全球经济风险,世界经济还是可以避免二次衰退。

美国:经济缓慢增长 态势恐难改变

最大的风险来自美国。美国经济近期出现回暖迹象,得益于消费者和联邦政府开支增加,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3.1%,明显高于二季度的1.3%和一季度的2.0%,但企业投资和个人消费开支依旧疲软。失业率虽然降至7.7%,但主要是部分失业者放弃求职,非农部门月度新增就业岗位依旧疲软。住房市场有所改善,零售市场趋向好转,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制造业的疲软,ISM制造业活动指数仍低于50。美联储按期推出QE3后又出台了加强版QE3,但财政悬崖和国债上限仍未解决。

目前,美国经济复苏仍面临诸多制约:一是失业率依然偏高,继续降低失业率的难度较大,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制约居民收入和消费增长;二是财政赤字和国债上限问题的解决存在不确定性,对经济复苏的负面冲击难以避免;三是受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新兴市场增速普遍回落等影响,扩大出口难度增加。财政赤字是美国目前面对的最直接的问题。奥巴马政府目前希望得到授权永久性的提高国债,但可能性不大。一揽子协议的达成与否,都会对市场的信心产生较大影响。即使有一定的相互妥协,2013年也会对美国经济增长产生制约作用。

当然也要看到支持美国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一是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有可能带动消费和投资增长,房价上涨通过财富效应提升居民消费,同时通过改善企业赢利预期扩大房地产投资。二是美联储加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力度,在一定程度上会刺激经济增长和房地产市场复苏,美元贬值也可能刺激出口。三是美国企业盈利状况尚好,银行贷款意愿上升,有利于投资增长。

综合各方面因素判断,美国经济缓慢增长态势难以根本改变,仅能实现略高于2%增长,难以恢复危机前3%以上的较快增长。

日本:经济重振乏力 衰退几成定局

日本经济增速逐季下滑,2012年前三季度环比增速依次为1.3%、0.1%和-0.9%,三季度折年率下降3.6%,其中个人消费开支、企业设备投资和出口均出现下降,仅公共投资在灾后重建需求带动下保持增长。日本受外需不振和能源进口需求大幅增长等因素影响,对外贸易自2011年2季度起持续逆差,上半年经常项目盈余同比下降45%,7、8两月进出口出现大幅逆差。虽然就业形势稳定,但通货紧缩仍在持续,核心CPI环比持续下降。

目前对日本经济增长的制约因素依然较多:一是外需转弱和内需疲软总体上继续制约经济增长,特别是日元升值抑制出口和灾后重建拉动力度减弱对经济增长影响较大;二是钓鱼岛争端和国内政权更迭干扰中日经贸关系发展,也会影响日本出口和经济增长;三是财政赤字和债务问题继续困扰经济增长,提高消费税虽有助于改善财政收支,但可能抑制消费需求。虽然日本央行确定了1%的通胀目标,但持续通缩仍将制约经济增长。

从目前的形势看,日本经济2013年重陷衰退的可能性较大,经济复苏也难有起色。

欧元区:失控风险不大 难逃衰退厄运

虽然近来欧元区一些经济指标有所好转,但整体看2012年欧元区经济仍难逃衰退厄运,欧委会预计当年下降0.4%。继一季度零增长和二季度环比下降0.2%,三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又下降0.1%,同比下降0.6%;其中德国增速明显放缓,三季度仅环比增长0.2%,法国微增0.1%,重债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继续衰退,三季度分别环比负增长0.2%、0.3%和0.8%。就业形势持续恶化,欧元区失业率已升至11.7%,重债国西班牙失业率超过25%,均创出历史新高。

尽管如此,欧洲债务危机失控风险不大。一是德法基于推进欧洲一体化的战略考虑,总体上还是努力维持欧元区的统一,并加强与其他成员国的协商协调;二是欧洲央行不断采取措施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在维护欧元区金融市场稳定中的作用日益强化;三是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重债国不得不接受包括紧缩财政和结构性改革在内的贷款条件,为继续获得救援贷款创造了条件;四是G20已就扩大IMF资金规模、提升对危机国家的放贷能力达成一致,IMF可用于放贷的资金规模有望达到近8400亿美元。

目前,欧洲央行实施无限量购债计划(OMT),希腊等受援国承诺实施财政紧缩和结构改革计划,欧洲稳定机制(ESM)救援资金规模扩大并实现常态化,有助于增强金融市场信心和降低重债国违约风险,但欧债危机仍将拖累欧元区经济复苏:一是欧债危机仍可能发酵并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干扰实体经济复苏。二是欧洲银行业资产负债表状况仍然脆弱,难以为实体经济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三是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重债国实施财政紧缩政策,继续制约经济复苏。预计明年欧元区经济仅增长0.1%。

新兴经济体:应对通胀压力 增速普遍放缓

受外需下降、经济周期性下行和紧缩政策滞后效应等多重因素影响,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2012年普遍放缓,同时面临跨境资本流动波动加剧和贸易收支状况恶化等困难,部分经济体通胀依然较大。一是外需疲软、跨境资本流动波动加剧,扩内需难度较大;二是通胀率自8月份以来已明显上升,美欧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将加大输入性通胀压力,特别是食品价格上涨压力;三是公共债务不断上升,限制财政政策实施空间;四是私人债务膨胀,国际清算银行统计表明,印度、巴西、土耳其等新兴经济体的家庭和企业负债规模已达到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严重影响金融稳定。

不过,新兴经济体的财政货币政策仍有操作空间,特别是随着通胀压力的减轻,仍有可能通过降息等手段刺激经济增长,近期主要新兴市场国家陆续推出财政刺激计划,巴西、印度等国央行继续放宽货币政策,其成效将在2013年逐步显现,出口形势也有望好转。受全球市场需求低迷、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分化、国际资本流动波动频繁,以及汇率波动加剧等因素影响,主要新兴经济体经济走势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分化,但仍将维持相对较快的增长。

大宗商品: 价格走势分化 维持高位震荡

2013年全球原油供求格局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但原油价格仍将受到金融市场状况、美元汇率和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影响。发达国家竞相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将加剧全球流动性泛滥和汇率波动,诱发原油期货市场投机,可能进一步推高原油价格;中东地缘政治局势不稳,可能导致原油价格短期内暴涨暴跌,2013年原油价格总体仍将呈高位震荡走势。

2013年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有望稍高于去年,可能推动铁矿石价格低位小幅反弹,预计2013年铁矿石价格将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均价稍高于2012年。

农产品价格走势主要受主产地气候因素影响。倘若2013年上半年主要农产品产地气候状况良好,产量明显增加,农产品价格可能高位回落;倘若主产地再次出现严重自然灾害导致大幅减产,农产品价格可能再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