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述职报告:不问脚下,只问前方

年度述职报告:不问脚下,只问前方

这一年来,在校长岗位上,我干得有滋有味,在工作中找到了乐趣,我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在成长,一起在成熟。有他们在我身边,就总会有暖流在我身上,我感到有股使不完的劲,勍劲得很,强悍得很;我甚至感到我的前进,是因为我的背后有股排山倒海的力量在推着我,让我不由得奋马扬蹄。说实在的,有这样的一个团队是我的福气,我为有这样一个团队而庆幸,而骄傲。我更感谢领导把我放在了这样的一个岗位,锻炼了我,打磨了我。不停地衍磨、锤打,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让我也明白了团队的力量是多么的重要。我是在领导们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同事们的宽容、包容和帮助中得到了成长。

成绩,一切都来得那么自然,来得那么水到渠成,来得那么悄无声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一年来,我感受最深的是,学校工作要穿越高点,就要抓好内核工程;这一年饱醮了我和同事们的喜与乐。现,就一年来,我感受最为深切的,就如何抓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校管理,择其要点向各位领导汇报。在述职中肯定有不当之处,或吹嘘的地方,恳请批评。

在向高点的挑战中,在捍卫荣誉的拼搏中,我们镇中人形成了自己的特有文化内涵,有思想、有担当、有品位。这种精神薪火相传,历经几代镇中老师和无数的学子,沉淀下来的,雄浑、厚实,褪尽了浮华。我们有自己的灵魂,“为生存而搏,为荣誉而拼”,尽显湖乡文化风范。人是靠思想真正立起了身子,有了深邃的思想才会有高度,才会有深度,也才会有力量与速度。我们镇中虽然极大部分是女老师,但她们都是巾帼英雄,有担当,有责任感,勇于任事;同时,又品格高尚,正义、正直、宽容、低调、有爱心、有责任心、勤奋、进取、豁达。这样的团队,其中蕴藏着石破天惊的力量,只要有支点,它就会撬起前面的大山,只要有平台,必将会是浓墨重彩。怎么样把这股力量运用得挥洒如意?怎样将这千股万股的力量凝成一个点?这一年来,我的做法是顺势而为,走内涵发展之路,把队伍带到一个高层的境界。

首先,在老师中开展读书活动。读书,是一种积累,一种沉淀,一种视野的拓展,一种修心养性。书能让人的心在喧豗中找到宁静,湔洗干净灵台上的尘埃,人的气质,气度、涵养在书香墨气的洇染下会超凡脱俗。外校来的人,一到我们学校,就会有一种感受,我们这里的人老师个个有修养,有深度,业务精湛,还特别敬业,任劳任怨,追求一种完美。我们的老师调离这所学校,总会带走我们的精神,精神世界的种子,埋得越深,根就扎得也就越深。一年来,我们组织老师学习了戴局长的《工作要点》、《曾仕强讲周易》、《金正坤讲礼仪》、《沅江市教学管理规程》、《于丹论语心得》、《教育发展纲要》等等;组织老师写读书笔记,写读书体会,我们的老师知道了什么叫思考?什么叫反思?知道这才是擦亮思想的源头,山峙渊渟,需要知识的积累。我们做到了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坚持自省。我们还向老师推荐了《妈妈是最好的老师》、《做好的老师》、《与儿子谈人生》、《教育原本不是难事》等精典书籍。书,疏浚了我们工作、生活中那些淤塞的地方,廓清了征程途中的障碍,所有的一切都得到了净化,而变得高雅,秀洁。特别是余秋雨的《文化苦旅》、《行者无疆》和《山居笔记》,在我们老师中已经开始广为传阅。我们开展了读书活动星级办公室的评比,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为今后这样的活动开展积累了经验。一年来,我们坚持开展了“教师论坛”,就班级管理,读书养性、课堂师生关系的处理、家长关系的处理、班级文化建设、教师专业成长、新课程改之我见等方面,有八位老师以理论作支撑,根据自己的实战经验,在全体老师会上讲座,进行了经验交流,场面慰为壮观。深耕易耨,为我们镇中的发展,打通了源头。学校文化的底蕴需要老师们的内涵来填充。这一期,我们在书店里给老师办了读书卡,卡里每人充了五十元,要求在这期内消费完。老师们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书,也找回了曾失出的一些萌动,生活啊,它需要书籍的滴灌才茂盛葱茏。一年来,大部分的老师向学校上交读书心得和笔记,大家的心襟变得旷垠,思想也为之自然而丰腴。

积极响应市局的号召,在学生中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这个活动我们开展了三年,并且走上了校本研究的轨道,形成了我们学校自己的特色。我曾在师生的大会上讲,余秋雨先生在他的《借我一生》中回忆了这样的一件事,在他读初中时,一位老校长提出的“每个人要在肚中烂掉五十篇古文”的要求。他就得益于当时这个活动,给他一颗菌种,而生生繁衍,成为了一代文学大家。人最怕的就是思想上的贫瘠、慵懒,饔飧不继。一年来,我们通过各种形式,以多种主题扎实开展了经典诵读活动,让我们的孩子变得丰腴而充实,让他们在感悟名篇古句中受到洗礼,脱胎换骨,远离凡俗。所有的语文老师和学生一起背古文,通过抽签的形式,师生竞技,效果很好,影响很大。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孩子比以往懂事多了,乖巧多了,个个都开始变得知书达理,学校里绅士多了,淑女多了,彬彬有礼,儒雅而又风趣。看着这一群群,一届届的孩子,就觉得可爱,我和我的战友们就有一种成就感;走进教育这个圈子,就决定了我们的四周都是高墙,寂寞、清贫,正如朱自清老先生说的:“这时候最热闹的,要数树上的蝉声与水里的蛙声;但热闹是它们的,我什么也没有。”是呀,我经常想,一个人心灵的高贵比什么都重要。

所以今年,我们在花园里立了一块石碑,铭刻上了“石之魂”。

这几个字是请省级书法家写的。

这几个字是在全校师生中征集的。

又跋记:石之魂者,惟有思想、有担当、有品味尔。

这是我们学校的灵魂,

这是我们师生的灵魂。

这一年来,我们以教导处、政教处、团委、班分委牵头,多层面,多层次,多主题,多形式地开展了“诚信教育”“养成教育”、“安全教育”、“感恩教育”。做到了有计划,有步骤,有安排,有总结,有表彰,有经验的推广,资料翔实。

人心齐,泰山移,我想起了《亮剑》,想起了李云龙将军,想起了他的亮剑精神“古之侠者,狭路相逢,勇者胜”。他就是靠着这种精神,把自己的部队带成一支嗷嗷叫的队伍。一个团队,需要一种精神,需要一种共同的价值取向;我想,我们做到了,虽然不是做得很好,但确实也是一支嗷嗷叫的队伍。

在11年中考中,我们从全市前第六,一跃而踞全市第一,仅次于琼湖书院。在接受益阳市的安全工作检查中受到了领导高度赞誉,在整体评估中获得先进单位,分数排名第一;一年来,我们学校未曾出过一件安全事故,这没有侥幸,靠的是一个“实”字,一个“勤”字。

我们学校是课改实验点校,一年来,又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我们在一条骫骳的路上嶕峣耸立,全体实验老师的汗水凝结成了晶莹的琥珀。在全市综合评估中,名列前茅,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认可,取得的经验,专家们总是如数家珍般地给预推荐。一年来,政通实验学校、共华中心校、四季红中心校、市郊中心校、阳罗中心校、茶盘洲中心校等单位组织骨干教师来我们学校听课观摩。他们的到来,鼓舞了我们,砥砺着我们;他们的到来,让我们自己也感动了,是呀,水晶原石一旦打开总会是亮晶晶的。

一年来,我们四十多位老师发表的论文共有三十多篇。在这一年里,我撰写的论文有三篇获得省级一等奖。在全市的校长论坛中,获得一等奖。在益阳市外派广东省挂职学习后,益阳市教育局组织了一个经验交流会,我代表沅江作了发言,题目是《谈教育的服务意识》,我的发言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好评。后来,我把这篇文章投稿,现已发表。今年上半年,我被评为益阳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尊敬的领导,在述职中,我过多地炫鬻了自己,况且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领导们的教导和帮助,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我的同事们一点一点攒来的。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有待完善和进一步的深化。来年的工作更是任重而道远,我一定振奋精神,勤勉务实,不问脚下,只问前方,不辜负领导的期望,不辜负组织对我多年的培养;不愧对自己的人生,不愧对自己的岗位,一定努力工作,奋发有为。

在发言当中如有不当的地方,恳请各位领导多多指教。谢谢!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