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在“制裁”下还能扛多久

伊朗在“制裁”下还能扛多久

伊朗石油部长7日对议会预算委员会表示,受美国等西方国家制裁影响,伊朗石油出口量在过去9个月中下降了40%,石油出口收益减少了45%。这是伊朗石油部首次承认石油出口下降。据国际能源署8日提供的数字,伊朗2012年底日均原油出口100万桶,而2011年底的数字是240万桶。石油出口占伊朗国家收入的80%,但目前伊朗的石油产量已回落到1988年两伊战争结束以来的最低水平。

受制裁影响,伊朗航空公司欠政府的债务已达1.44亿美元,由于缺乏燃料,该航空公司已取消了多数国内和国际航线。8日,伊朗石油部表示,今后伊朗航空公司要想购买燃料,必须支付现金并清偿之前的债务。石油出口下降也使得伊朗货币里亚尔迅速贬值,近一年来已经贬值了80%,进口物品价格急剧攀升。伊朗目前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许多中小企业无钱支付账单和为员工发工资,失业率居高不下,金融制裁导致伊朗外汇短缺,订购的7船乌克兰粮食无法按时支付。伊朗甚至还一度欠印度1.44亿美元的大米货款。由于物资匮乏和通胀,伊朗市场上的蛋、糖、食用油、牛肉、面包和大米等的价格已上涨30%至125%,社会动荡已悄然出现。英国广播公司称,制裁已令伊朗政府内部矛盾凸显。上周,政府中唯一的女部长因指责制裁造成药品短缺被总统内贾德解职。大选在即,能否稳住经济,对内贾德能否连任是个严峻考验。目前伊朗的邻国伊拉克的石油生产在20年内首次超过了伊朗,并正在取代伊朗的国际供油商地位。

美国看到了制裁伊朗的好处,感到从未有过的“畅快”,决定进一步加大制裁力度。为惩罚伊朗继续铀浓缩活动,美欧出台了更多的制裁措施,涉及伊朗石油业、金融业和对外贸易等。奥巴马总统近日签署新法令,将对伊朗制裁范围扩大到航运业和造船业,并尝试限制伊朗为绕开制裁而进行的易货贸易。而一直对伊朗摩拳擦掌的以色列也跃跃欲试。以色列财长施泰尼茨7日抵达华盛顿,他此行的目的旨在推动美国财长盖特纳给伊朗下最后通牒。以总理内塔尼亚胡7日晚再次呼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伊朗核问题,甚至暗示,在几个月内发动战争符合以的利益。

有消息称,伊朗已建造了7座核设施。某些国家向伊朗提供了核弹头所需的钚,换句话说,尽管伊朗经济面临严峻考验,铀浓缩仍在紧锣密鼓,甚至还有更大的“核抱负”。但随着制裁的加剧,伊朗雄心勃勃的核计划能否撑得下去是个问题。很显然,伊朗因制裁所遭受的损失远比想象大得多,石油收入下降造成现金短缺,不仅影响到伊朗的国计民生,还影响到伊朗核计划的完成和军备现代化的速度。一旦有证据表明伊朗确实在研制核武器,美国很可能对伊朗实施海路封锁、设立禁飞区,即使美国不直接对伊朗动武,也会对伊朗经济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