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共法共教训:没能跟上时代步伐
首页> 案例> 正文

苏共法共教训:没能跟上时代步伐

核心提示:致使苏共解散的原因很多,但是苏联共产党没有开展有效的学习,没有体会到时代的变化,并进行相应的调整,是其灭亡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苏联共产党曾经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执政党,苏联拥有最大的国土面积,其经济、军事、科技力量在全世界首屈一指。但是在执政70多年后,却遭到了解散的命运。致使苏共解散的原因很多,但是苏联共产党没有开展有效的学习,没有体会到时代的变化,并进行相应的调整,是其灭亡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对马列主义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把马克思主义的一些理论、结论、论断奉为神圣,不允许人们有丝毫怀疑,不根据苏联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检验和发展马列主义,而是把科学、生气勃勃的马列主义变成封闭的、僵死的、脱离实际的教条。

苏共把社会主义制度看成绝对的优越和不断的社会进步,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实力,而把资本主义看成是绝对的腐朽和不断深化的危机,因而不能如实地评估资本主义的新发展新情况。共产国际于1928年提出了“资本主义总危机”的论断,这个论断一直被沿用到20世纪80年代初,1966年苏共二十三大认为“整个资本主义体系经受着总危机”。1971年苏共二十四大认为资本主义的总危机在“继续加深”。苏共二十五大重申二十四大的判断,并进一步认为“当前的资本主义能避免危机的神话已经破产”。1981年苏共二十六大认为“资本主义总危机进一步加剧了”。1986年苏共二十七大再次确认资本主义已经陷入总危机的论断。苏共对形势的判断一成不变,完全脱离实际,显示了贫弱的学习能力。

苏共也不能客观地调查和研究国内的现实,不能对苏联现实做出符合实际的判断。苏共中央总书记安德罗波夫曾说:“我们不了解自己所生活的这个社会”。俄共中央理论家穆尔扎曾说:“无知导致领导层既无法迅速揭示,也无法预防社会上已经出现的矛盾,而且无法找到有效的方法解决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苏共被苏联人民和社会抛弃也就不难想象了。

另一个没有成功地学习和领会时代变化的脉搏,仍然坚持旧的思想理念和政策方针,结果被社会甩在后头的例子是法国共产党。法国共产党创建于1920年。曾经很长一段时期内,法共是法国左派最大的政党,是议会的大党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时,即1945年至1946年间,法共在总统选举中得到了28%的选票,并参加了政府。在之后的历次选举中,法共的得票率虽然没有超过28%,但也始终维持在20%左右,是法国重要的政治力量。但是在1970年代以后,法国共产党的得票率直线下降,到2007年总统选举时,法共的得票率跌落到了1.93%。(法国共产党在1965年以来历次总统选举中的得票情况如下表所示)

法国共产党由盛而衰,原因之一是学习能力微弱,没有体察到法国和国际形势的变化,没有及时进行相应的调整。法共自建党以来长期受苏联模式的影响,特别是在党的组织结构和党内政治生活方面。法共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对1956年赫鲁晓夫在苏共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进行掩饰,这种态度实际上是在否定事实,违背事实。法共在国际和国内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长期不进行改革调整,直到1979年才对党章进行了一定的修改,希望能够消除教条主义、形式主义的负面影响,但是已为时太晚。其他左翼力量已经蓬勃发展起来,同时整个社会的思潮也在1970年代世界发达经济体发生“滞胀”后逐渐转向更加自由化和市场化,法国共产党没有领会到时代变化的趋势,没有跟上时代变化的步伐,影响力严重衰落。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