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首次公布基尼系数意义何在?

官方首次公布基尼系数意义何在?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2003至2012年基尼系数,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称,2012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474,2008年基尼系数曾达到0.491,此后逐步回落。基尼系数用于判断收入公平程度,其值在0和1之间。(1月18日中新网)

官方首次公布基尼系数,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具有重要的导向意义。不管基尼系数是否掺杂水分,公布总比不公布好。有些数据,越是瞒着,反而毛病越多。因此,将数据大胆地亮出来,听听“杂音”,反倒有助于改正。众所周知,基尼系数的高低是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的常见现象,是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自然结果,这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基尼系数方面,总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不肯示人。

曾几何时,基尼系数到底是多少?一直讳莫如深。特别是近年来,这个问题成了一个悬疑,各方莫衷一是。自2004年公布中国基尼系数为0.465之后,再也没有见到国家统计局公布过基尼系数的具体数字。而最近十年,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究竟如何,公众是多么期盼在基尼系数上找到答案。

我们知道,测度收入不平等的指标比较多,在众多的指标中,基尼系数由于有较好的经济意义和性能而成为被广泛应用的一个指标,也正因为此,基尼系数得到了学术界较多关注。公众为什么会对基尼系数如此重视?这是因为基尼系数是经济学中用于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标。没有数据作比对,就犹如在黑暗中行走一样。而公布基尼系数,不仅有利于正视收入分配失衡问题,而且有利于形成改革合力,提高改革速度。

从微观角度来看,基尼系数的含义是:在全部居民收入中用于不平均分配的百分比。基尼系数最小等于0,表示收入分配绝对平均;最大等于1,表示收入分配绝对不平均。联合国把0.4作为基尼系数的警戒线,告诫各个国家,如果超过这个系数,表示收入差距较大,就有可能引发社会动荡等严重问题,提醒其国家尽快扭转收入差距过大的状况。2012年,我国基尼系数已经超过0.4警戒线,基尼系数为0.474,当引以警惕。

官方首次公布基尼系数,其导向意义还在于:一者可以疏导资本,给过剩的民间资本以更多可投资的方向;二者可以更好地改善分配结构,让基尼系数回落到适度箱体。十八大报告要求,到2020年“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专家预计到2020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超过60%。十八大更明确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强调“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基于此,适时公布基尼系数非常必要,它能让我们从高高低低的数据中找出调节贫富差距的关键钥匙,共同迈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