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景均:反腐败首先要严明党的纪律

邵景均:反腐败首先要严明党的纪律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赵晶)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人民网记者专访了中央纪委研究室研究员邵景均。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这一点对于防治腐败特别重要。

党的十六大以来,每年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人有12万到17万不等,其中一些人沦为腐败分子。分析一下这些腐败分子的腐败轨迹可以看出,不管他们怎么花样百出以权谋私,期权化、迂回化也好,智能化、国际化也罢,都是以违法乱纪为典型特征的。抓住了严明纪律这个关键环节,就是抓住了惩治和预防腐败的牛鼻子。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实践表明,加强对干部的管理,严格执行和维护纪律,特别是党的政治纪律,就能够把腐败压缩到最小的空间。惩治和预防腐败,不能没有严格的纪律。

严明党的纪律,必须对纪律有一个正确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事实上,一个党如果允许它的党员完全按个人的意愿自由发表言论,自由行动,这个党就不可能有统一的意志,不可能有战斗力,党的任务就不可能顺利实现,更不可能有党的清正廉洁。因此,要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使党员干部远离腐败,必须严格地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

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许许多多清正廉洁优秀干部的实践表明,真正做到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就会从更高层次上自觉地远离腐败。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切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这方面,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严明党的纪律,要求党的各级组织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纪律的责任,加强对党员遵守纪律的教育。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入党理应守党纪,从政务必讲政治。我们党的纪律反映了全党共同的理想信念、共同的奋斗目标,是全党统一意志的生动体现,因而是建立在全体党员自觉遵守基础上的铁的纪律。只要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地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党就能够在政治上保持高度的集中统一,把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推向前进。越是风云变幻,越是“乱象丛生”,越是腐败“易发多发”,越要懂得“没有纪律是不行的”道理,更加自觉遵守和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及各项纪律。这一点必须十分明确。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