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 保供给 促增收 增活力

强基础 保供给 促增收 增活力

今天在长沙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今年“三农”工作要围绕“强基础、保供给、促增收、增活力”目标,牢牢把握城乡一体化主线,突出农民增收重点,着力强化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支撑,不断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易炼红主持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徐明华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力峰、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省军区副司令员戴焕出席会议。

易炼红强调,要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对“三农”工作的新要求,特别是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加大对农村扶持力度这一重大方针,深刻把握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这一战略思想,深刻把握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这一战略途径。

徐明华指出,要毫不动摇抓好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千方百计抓好农民增收,持之以恒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不懈抓好农业经营体制创新,锲而不舍抓好城乡统筹。

会议认为,要全面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特别是在“保供给、强基础、提素质”上下功夫。保供给,就是要丝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强基础,就是要进一步扎实抓好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素质,就是要强化农业科技支撑,着力提高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要积极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特别是“守住一条底线、抓住三个关键”。“守住一条底线”,就是要依法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抓住三个关键”,一是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二是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三是着力推动农村金融改革发展。要着力促进农民增收,特别是通过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推进农业产业化、深化改革挖掘增收潜力。要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重点在以县城和中心镇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以新农村建设为重点的公共服务均等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要切实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会议对2012年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2012年水利建设先进单位及个人进行了表彰。各市州人民政府向省人民政府递交了《防汛抗旱工作责任书》、《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和《森林防火责任状》。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