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钓鱼岛争端上可能的进与退

中国在钓鱼岛争端上可能的进与退

由日本所谓“国有化”引发的钓鱼岛争端从去年9月正式升级起至今,仍然处于僵持之中。虽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派出其执政伙伴公明党代表山口持其亲笔信访华,但考虑到中日双方互信的缺乏,其效果仍难确定。

但现在确实是中日两国应该好好考虑处理危机的时候了。主权当然都是双方难以让步的核心利益,但如果放任两国进入到战争之中。只怕都不符合双方的利益。对日本来说,经济形势仍然举步维艰,武力冲突只会给其雪上加霜。而对于中国来说,日本远非菲律宾那样轻量级的对手,加上有美国的背后支持。中日间如果发生大规模的战争,其实质只会是一场双输的较量。所以,中国不应惧战,但也不必求战,而应该力求对危机进行有效管理,使之最有利于中国的利益。

要使形势最有利于中国的利益,就必须在和平发展与主权利益之间把握好平衡。概而言之,钓鱼岛问题上两个利益的相互关系可能会呈现如下几种情况:

第一,中国全部夺回钓鱼岛的控制权,这样主权利益得到了最大程度的维护。但要这样做,就势必动用武力,与日本发生武力冲突甚至战争的可能性很大,所以和平发展利益将处于很大的危险之中。

第二,中国打破日本对钓鱼岛的全部控制,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实际管辖。这只能部分实现主权利益,但由于可以不通过武力手段实现,所以和平发展利益有把握得到较好的维护。当前,中国已通过海上和空中的巡航,实际上已实现了这两个利益的较好平衡。

第三,中国对钓鱼岛的巡航行为在没有发生武力冲突的情况下被日本阻止,这样和平发展利益虽然保住了,但主权利益根本没有实现。

相比之下,只有第二种情况比较好地实现了两种利益之间的平衡。第一种过于冒险,使得中国的和平发展处于危险之中。第三种过于保守,使得中国的主权利益严重受损。而且,如果考虑到此轮争端爆发前钓鱼岛处在日本的实际控制之下,中国部分实现对钓鱼岛的实际管辖已是外交上的一大成功。考虑到再进一步走下去的巨大风险。在这个时候的明智决策应该适可而止、见好就收。

所以,无论日本采取什么样的交涉方式与语言,中国大可以抛开表面、直奔实质,向其清晰地传递如下姿态:

第一,中国不会放弃既有海上和空中巡航,会继续维护中国渔民在这一海域的传统权益。这一点应该坚定不移,如果退步就会陷入上面所说的保和平但失主权,而且是对既有成果的背弃。

第二,如果日本不采取新的挑衅措施,我方巡航将保持既定的规模与频率,不再进一步扩大。中方愿意在此基础上恢复与日本的正常政治经济关系,并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对危机的管理,避免不测事态发生。至于日本承不承认争议,其实是一种虚文。不断的钓鱼岛危机本身就证明了争议的存在,日本承不承认关系不大,这不是实质性问题,不必过于纠缠。中国尤其应该避免的一点是:通过放弃或减少巡航来换取日本承认争议存在,这是得面子失里子的做法,千万不能去做。

第三,如果日本采取新的挑衅措施,我方将采取坚决的反击措施,直至全部收回对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域的实际控制权。这不只是一种威慑,也应作一种必要的准备。因为如果是在日本挑衅在先的情况下出击,中国可以占据国际舆论与外交上的主动权,降低中日全面战争的可能,从而在减少破坏和平发展风险的情况下进一步实现对钓鱼岛的主权利益。

个人以为,安倍政权刚刚上台,重心还是在内政特别是经济上,其首要选项还是以经济上的政绩而非外交的挑衅来凝聚民心,此时不会在钓鱼岛问题上搞大的动作,还有默认中国目前在钓鱼岛危机上所取得外交成果的可能,所以中国有必要利用此一时刻明智决策,巩固已有外交战果。如果等到安倍内政失利再转战外交,很可能就会试图以外交上的强硬巩固执政基础,那个时候中日要达成共识就会更加困难,东海的局势也就会更加难以预测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