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要靠实干行动

实现“中国梦”要靠实干行动

中共中央、国务院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郑哲敏、王小谟获得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令外界普遍关注的是,这两位获奖者均是军工领域的专家,一位是力学专家、爆炸力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一位是雷达专家、“预警机之父”。长期默默无闻的军工专家,以收获殊荣的形式走到前台,激起的舆论波更甚往年。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强国兴邦,要强军富民,没有科技的力量是不行的。从历史经验看,军事科技往往处于科学技术的最前沿。在军事领域实现科技领先,是科技救国、科技强国、科技兴国的题中应有之义。郑哲敏、王小谟两位科学家,正是勇于站在最前沿攀登科技高峰的人。拥有一大批这样的专家、人才,我国的军事科技、国防工业才能不断有新突破、新进步,中国军事实力的发展才有了最可宝贵的依靠。可以说,不论是我们的国防安全、军事现代化,还是我们的生活安宁、小康富足,都凝结这些人不可磨灭的功劳。

与往年获奖的一些大家一样,郑哲敏、王小谟二位同样是为国为民、实干兴邦的典范。如果认真翻看他们的经历就不难发现,他们无不是从一开始就立下全心全意报效国家、为人民服务的志向。国家需要什么,他们就研究什么,就干什么专业。怀着这样的信念,这些人长期身处科研一线埋头苦干,不计名利得失,只为上下求索,九死未悔,终有大成。爆炸力学成功应用于强爆炸、常规兵器、爆炸加工、爆炸筑堤等各方面,预警机则为我国应对信息化战争提供了装备和技术保障,这些科技创新不仅圆了中国科技人的一些长期梦想,而且让中国更有底气、更有实力地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这种突出的贡献,远远不是那500万的奖金所能标定和承载的。

今天,中国要强大,要科技强国,恐怕要比以往更多地呼唤埋头实干的专家,呼唤更多的以国家和人民需要为奋斗导向的知识分子。面对市场经济的大潮,面对利益多元化、价值多元化的现实,当年我们所推崇的一切为了国家、一切为了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受到不小冲击,为名利而计者川流熙攘,空谈高调者多被饰以光环,默默苦干者常被讽为傻瓜,此种情状令人忧愤。不过,历史最终却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一个真理——爱国者、实干者才是时代英雄。正如在歼-15航母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同志的追悼会上,人们所打出的横幅所言——“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这样的评价,这样的赞誉,同样也属于郑哲敏、王小谟等科学家们。而这,又何尝不是中国知识分子和各行各业工作者所应该信奉的铭言?

我们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如此,在科技创新上也如此,在国防军事上更如此。国家以表彰军工专家科研成果的形式,传递出的信号恐怕要更为丰富。这些人是中国科技工作者的榜样,也是中国知识分子和各行业工作者的榜样。他们始终把祖国和人民放在首位的信念,他们苦干实干、创新突破的精神,他们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成果,对中国人来说更是一种莫大的激励。我们的社会应当坚定地守护这种共识:一个人,只有把自己的所有聪明才智毫无保留地用到为国家发展、民族强大、人民福祉上来,才能得到最大的价值满足,才能成就一个大写的人。

“中国梦”光明在前,国人都应把一腔爱国热情化为实干行动。在这个过程中,不可能每个人都有如郑哲敏、王小谟等专家的突出成就,但我们都应有一片爱国者、实干者的英雄丹心。只要我们团结奋斗、各尽所能,就一定能踏平坎坷,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