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中日关系,行动比态度重要

改善中日关系,行动比态度重要

与日本自民党联合执政的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连续4天访华即将结束时受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接见,并对中方展示出和平发展的友好诚意,这让因钓鱼岛问题恶化升级导致两国关系破裂的局面,开始出现一些和缓的转机。

面对中国领导人虚怀若谷、以大局为重、以和平发展为先、开启政治对话之门解决目前中日关系危机的大智慧、大能力、大魄力,山口那津男访华获得成功,而且成为日本执政党公明党“迎春之旅”,自然具有一定的破冰意义。

来自1月27日的东方网在报道中介绍,26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公邸会见25日回国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听取其有关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谈的报告。就日中首脑会谈,安倍晋三展现出将积极考虑的姿态称:“希望打开对话的大门。我任何时候都保持着开放的姿态。”

就在同一天的晚上,与中国有着深厚渊源的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国家创价学会会长、世界著名的佛教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作家、桂冠诗人、摄影家、世界文化名人、国际人道主义者,已经85岁的老人池田大作,发表了《日中和平建议书》,呼吁日中定期举行首脑会谈,彰显这位曾获得联合国和平奖、爱因斯坦和平奖和中日友好“和平使者”称号、“人民友好使者”称号等殊荣的日本长者推崇中日和平发展的迫切心情和愿望,值得关注。

就目前形势来说,中日关系确实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自去年9月,野田佳彦政府公然宣布“购买”钓鱼岛、实现“国有化”以来,以至于到了安倍晋三政府上台后,钓鱼岛问题急剧恶化升级到了一定的程度。由于日方频繁的挑衅和侵犯,使得中国政府和人民义愤填膺,不得不给予坚决的反对和反制。

而安倍晋三不仅不能面对历史和现实深刻反省,敢于担当,却还明目张胆地表示钓鱼岛是日本的,不存在领土主权争议,不让步,不回头,不谈判。同时,他还亲自赤膊上阵四处游说,企图拉拢中国周边国家发难。

尤其是安倍晋三政府完全仰仗美国当局的偏袒、支持,以所谓的盟国关系为自己壮胆,甚至依偎在所谓的《日美安保条约》的羽翼下“撒娇、撒野”,并大肆进行扩军备战,以军事准备的方式与中国对抗。安倍晋三还下令升起战机野蛮无理地拦截中方飞机,阻碍执行正常的维权巡航任务,其对华态度相当强硬。

这样一来,势必会严重破坏中日邦交正常化40年来所获得的、来之不易的成果,势必会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正如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所评论的那样,只有日本政府与中方相向而行,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不断致力于改善两国关系,才能使钓鱼岛问题得到妥善管控和解决,才能使中日关系回到正常发展轨道,真正打破目前存在的僵局。

当然,山口那津男仅仅是一次“迎春之旅”,真正的春天还没有到来。这要看安倍晋三政府到底有无和平发展的诚意,有无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智慧和勇气,有无回头是岸的实际表现。

“迎春之旅”不仅仅在于向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递交了安倍晋三的亲笔信,还百分之百地在于言而有信。改善中日关系,行动比态度重要。如果安倍晋三还是一意孤行,言行不一,甚至靠忽悠做事,那么,山口那津男的“迎春之旅”最终还是一夜回到了冰天动地的寒冬。

尽管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要“认真研究”举行中日高层会议,但并不意味着双方高层将在短期内会晤。所以,安倍晋三为实现两国首脑会谈而积极努力,必须要用和平发展诚意和令人相信的行动,才能融化坚冰,最终赢得中方的理解和信任,两国首脑会谈也就会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比如:安倍晋三政府必须采取知错改错的做法,尽快给恶化升级的钓鱼岛问题“降温”,不要再继续恶搞,不要再抱有任何幻想,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承认日方是始作俑者,并在此基础上谋求共识,寻找共同利益,拨正前行方向,才能与中方相向而行,最终走向中日邦交正常化的轨道。除此而外,安倍晋三和他的政府不会有好的出路。

“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对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承担着共同责任。我愿从大局出发,推动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这是安倍晋三通过山口那津男向中国领导人递交亲笔信的主要内容,看其文字表述,还算有那么一点好的愿望。是否发自肺腑,还有待观其行。

我们希望安倍晋三不要只动嘴、动笔而不动腿,改善中日关系重在行动。唯有行动,才能迎来中日关系的春天。如若不然,那只能是寒气逼人,输的更惨。作为中国,永远不会跟一个没有和平发展诚意和行动的国家元首打交道。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