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怕吃苦,不吃苦会吃亏

要不怕吃苦,不吃苦会吃亏

最近参加下派干部座谈会,有一个同志说,基层生活相对还是很苦的,年轻人下去后首要的一条是要不怕吃苦,不吃苦会吃亏。

有一位年轻人,默默地干了很多苦活累活儿,但那些提职晋级的好事没找上他,难免有抱怨,他的老上级劝他,吃苦的人不会吃亏。不吃苦会吃亏、吃苦不吃亏,有点绕口,但充满了吃苦与吃亏的辩证法。

添见识、增才干、长本事,这是年轻人亟需补上的功课。没有这些积累和储备,很难干成事。正所谓“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日常工作的苦与累中摸爬滚打,在基层的艰苦环境中历练锻造,真切感受到心志之苦、筋骨之劳,才能获得品德的淬炼、能力的提升。很多有成之人回首往事,常常真心感谢苦难、感谢困境、感谢基层,说的就是这个理儿。

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既然选择到基层去,就不妨做好吃苦的准备。因为不在基层扎下根子吃点苦,就很难了解实情,很难增进同群众的感情,为百姓办成实事。原安徽小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沈浩去世后,人们在他的床底下看到七双沾满泥巴的烂鞋子,不用说就能明白,他为百姓办了多少事,也能看出办事多么不容易。不和百姓一起苦,不能拿根大葱就上炕,不能端起大碗就喝水,不能和百姓坐到一条硬板凳上,老百姓就不会把你当成自家人,就不愿跟你多说话,更不会道出心里话。怕吃苦而不得实情,跑了冤枉路,白呆一两年,浪费了青春;怕吃苦而不能为百姓做事,百姓不认可你,没人会说你好,岂不亏大了?

不必讳言,很多人不怕吃苦,其实怕的是因此而吃了名利之亏。他们担心,在基层吃了很多苦,却没有坐机关的人机会多;承担了很多急难险重的活,好事却没轮上他。如上述所言,吃苦的人,在诸多方面都有收获,本已没有吃亏。在名利上,也许他们一时失去了发展机会和空间,错过了评职称、升迁等好事,但是他们因为吃苦的诸多收获,而为自己未来的成长发展积聚了后劲,增添了阅历,使他们跳得更高、飞得更远。这又哪里是吃亏呢?

人这一辈子,关键处其实就那么几步。如果总陷入“吃亏情结”里,难免就会畏首畏尾,斤斤计较,拈轻怕重,结果必然是那关键的几步也走不好。如果不怕吃苦,以埋头苦干的精神去乐于接受和面对,他的一生必然过得充实而有意义,他的那关键几步也往往走得好。到头来一盘点,其实从哪一方面来讲,他最终都没有吃亏。真正吃亏的人,是那些怕吃苦的人,是那些投机钻营的人,他们也许获得了一时的安逸和名利,但他们失去的却比得到的更多。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