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部长在外交部新年招待会上的祝酒辞

杨洁篪部长在外交部新年招待会上的祝酒辞

核心提示:回首2012年,中国外交取得新的积极进展,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进一步提高。我国领导人成功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一系列重大多边活动。

尊敬的戴秉国国务委员,

尊敬的各位使节、代表和夫人,

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很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再次聚集一堂,共迎新的一年。首先,我要特别欢迎和感谢戴秉国国务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拨冗出席今天的招待会,与各位使节和朋友们见面交流。一年来,各位驻华使节、代表以及驻华外交官们为促进中国同各国及国际组织的友好合作关系付出了辛勤的努力,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谨代表外交部,向你们及各位来宾致以最美好的新年祝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外交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2年,国际形势继续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全球合作向多层次全方位拓展,保持国际形势总体稳定具备更多有利条件。同时,世界仍然很不安宁。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国与国相互交流与合作日趋活跃,在友好交往中厚植友谊、在对话协商中化解矛盾、在互利合作中实现共赢,越来越成为各方的共识与追求。

今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十八大报告强调,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

回首2012年,中国外交取得新的积极进展,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进一步提高。我国领导人成功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一系列重大多边活动,与各国领导人就推动解决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我国领导人重要出访19起,外国领导人来华访问59起,有利促进了中外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推动与各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合作不断深化。我们在处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进一步发挥负责任、建设性的大国作用,积极推动和平解决有关争端和问题,维护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推动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加深了解和友谊。

即将到来的2013年是我们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方面取得新进展。中国外交将在保持稳定性、连续性的基础上,积极适应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新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更为有利的国际环境。我们将同各国一道,共享机遇、共迎挑战,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期待着继续与各位使节、代表和朋友们保持良好合作,同各有关部门加强相互支持与配合,为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事业作出不懈努力!

现在,我提议:

为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福祉,

为中国与各国的友好关系,

为各位来宾、朋友的健康幸福,

干杯!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