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政客遇到新挑战,安倍何去何从?

老政客遇到新挑战,安倍何去何从?

近来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在中日关系、日美关系及国内政策等方向发出了系列立场表述,总体给人的印象却是方向不清、犹豫不决、信息混乱。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笔者以为主要是因为安倍所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的确复杂严峻,甚至可以说是日本近现代以来前所未有。

从历史演化的过程看,日本目前正面对周边群雄并起的情况。20世纪90年代前,日本的发展虽然经历了二战战败,但还是在亚洲处于相当领先的地位。当时的日本虽然向东比不上美国,向北难以与苏联抗衡,但向西、向南应对传统亚洲国家和地区还是游刃有余的。

但如今不同了,东亚的中国和韩国都已崛起,台湾地区和朝鲜也不再是“软柿子”,东南亚国家也都在积极谋求发展,日本在未来何去何从,怎样自我定位,奉行什么样的发展战略,都急需运筹和谋定。 

老政客遇到新挑战。安倍在政治舞台上必须面对几个兴趣迥然不同的观众群,而想让这些观众群都为自己的演出鼓掌叫好,谈何容易?

对美国,日本自然是爱恨交加,爱的是美国至今仍把日本看做是维护西太平洋安全与利益的关键伙伴,并有可能支持日本应对中国的崛起;恨的则是美国还在日本头上套着二战以来的“紧箍”,几乎全面支配着日本政治、经济和安全政策的选择与走向。安倍怎么做才能让山姆大叔高兴呢?这很难讲,因为连山姆大叔自己最近几年都颇为迷惘。有一点似乎是清楚的,山姆大叔既要力挺日本以制约中国,又不会让日本完全放单飞,于是日本头上的“紧箍”一时半会儿还是去不掉。

对日本国内民众而言,目前的问题是经济疲软,信心不强,激情难再。于是乎作为日本的政治领导人,必须能为民众寻得些新鲜的刺激,为经济找到新的增长点。此时炒做一下外来威胁,可能有助于凝聚民心,但也不能渲染过头,否则在全球化时代反而会让日本作茧自缚。

而面对中国的崛起,及中日在东海大陆架和钓鱼岛的主权争端,日本也愈发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中国的市场日本必定离不开,但中国走强却让日本在心理上难以适应,在地缘政治战略上难以调整。除非日本彻底放弃帝国旧梦,反省历史,改弦更张,否则其政客的最大愿望恐怕就是中国自己多犯错误,自乱阵脚,因为近现代以来的历史反复证明,一旦中国出错,日本就会有机可乘。

美国放手,中国出错,民心重振,想必是安倍的苦心期盼。然而,这等“好事”岂是一厢情愿就能盼来的?于是,他只好无所适从地舞蹈下去,今天向东赔个笑脸,明天朝西多迈几步,小心翼翼跳到“肚子疼”,最后还是无人喝彩。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