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数据统计为何出现1+1>2

GDP数据统计为何出现1+1>2

近日,各省级政府都向当地人大提交了过去一年的经济发展答卷。有记者发现,去年全国各省(区、市)核算出的GDP相加总量达到57.69万亿元,比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2012年初步核算的国内生产总值51.93万亿元高出5.76万亿元,相当于多出一个广东的经济总量。(2月4日 《中国青年报》)

1+1在算错的情况下等于3,这本是小品中的笑话;但在GDP核算中,类似“1+1>2”(地方+地方>中央)的“笑话”几乎年年上演。2009年各省GDP之和超出全国2.68万亿元,到2012年超出金额已达5.76万亿元之多。

对于GDP数据“1+1>2”这一怪圈,国家统计局曾称,地区GDP之和比国家统计的GDP多出很多,既有重复统计的因素,也有国家与地区使用的基础资料不完全一致的因素,还有外部环境的影响。诚然,重复统计、统计资料来源不一致等问题会造成“算错情况”,但什么样的错误会达到数以万亿计的差率呢?

笔者以为,GDP数据出现“1+1>2”的荒诞,恐怕不能简单归之于“算错”,还有着人为干扰因素。例如,一些地主出于考核过关或政绩需要,常常高估GDP数据或弄虚作假,进而造成很高的“水分”。近年来,中央虽有弱化GDP考核的意向和趋势,但在其他指标未被认可、确立之前,GDP与政绩的联系依然十分密切。

因此,要根治地方GDP虚胖,改革官员考核机制须早日提上日程,并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在肯定GDP指标作用的同时,还必须加重民生、民意在官员考核中的分量。让官员从过去对GDP过分关注的惯性思维中走出,进一步转向对民生、民意负责中来。

具体说来,对官员政绩的考核应立足两点:一是体现科学发展,不断增强考核方式的完整性和系统性,既注重考核发展速度,更注重考核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力求避免无效的经济增长,如重复建设、盲目投资等;二是体现民生指标,包括一个地方的物价水平、收入状况、人居环境等,将群众满意度和官员政绩直接挂钩,真正发挥民意考评的威力,进而挤掉GDP核算中人为造成的“水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