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宴到家宴:节日饮食巧安排

从国宴到家宴:节日饮食巧安排

新春已到,佳节里餐桌上吃点啥,才能既不失节日气氛又确保宾客的营养?这一问题,常常困扰着家庭主妇们。

我们不妨从国宴中寻找答案。胡锦涛主席宴请奥巴马的国宴菜单公开于众,国宴菜单一举成为美味与营养完美结合的范本。普通家庭主妇在节假日里招待宾客、犒劳家人时,能否从国宴中学到营养搭配、烹饪技巧的全新知识?本期周刊,我们就邀请了营养科的权威专家,为市民讲解从国宴到家宴,如何巧花心思安排节日饮食。 ——编 者

节日饮食,向国宴学什么?

选材搭配,学会“看人上菜”

不少国宴名菜,如今 正逐渐步入百姓家庭。这样的趋势,满足了普通百姓对国宴仰慕、尝鲜之情;而国宴注重细节、健康的内在品质,也受到越来越多关注饮食健康人士的推崇。近些年 我们发现:传统佳节国人奢靡繁琐的宴客习俗、大鱼大肉的搭配习惯、香味浓郁的调味方式,正在悄然发生改变。那么,从国宴中借鉴什么?我们先来看看选料和搭 配步骤。

如今原料市场的供应,几乎已经达到无季节、无过渡的境界,可这也带来一个“副作用”:面对琳琅满目的食材,家庭主妇们常 常会觉得无从着手。其实,选料要选“好料”,这并不局限在贵、奇、鲜,“好料”更讲究的是合适。也就是说,节日饮食要“看人上菜”。国宴如此,家宴或聚餐 时也同样如此。

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普遍提升,膳食结构不合理导致营养失衡,由此引发一系列代谢性的健康问题,如超重、肥胖、高脂 血症、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这样的代谢性疾病,都需要通过日常膳食来调整。至于节假日暴饮暴食不节制的行为,也常常是上述疾病复发、加 重的主要原因。

那么如何才算“看人上菜”?除了事先了解就餐者因不同文化、宗教、民族信仰等饮食背景可能导致的饮食禁忌外,还应 根据年龄、健康状况、消化能力等巧做安排。这一点,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居民膳食指南就是很好的参照标准。大家可以发现,按类别采购、按人份配菜,既能满足 食物多样、荤素均衡的营养需求,也可避免浪费、偏食或饮食过量的状况。

中西烹饪,不妨各取所长

国宴中不少名菜都是中西合璧之作,色香味俱全,令宾客们大饱眼福和口福。在西式饮食正逐步走入中国家庭餐桌的今日,我们学习国宴,融中西饮食为一体并各取所长,不失为一种既讨巧又创新的做法。

以“翠汁鸡豆花汤”为例,这道菜原本是川帮名菜,但因为形如豆花而得名“鸡豆花”。它的主料是中西兼用的食材——鸡肉,不过在汤中食客们却看不到一丝鸡肉。

“翠 汁鸡豆花汤”的制作工艺是,先将鸡胸肉切成薄片,再用刀背拍成茸泥状,随后盛于碗中,用事先准备的冷汤适量搅散成浆;再用鸡蛋清打成泡,加少许盐,调化豆 粉后加冷汤调匀,一并倒入鸡浆内;火腿切成细末;炒锅倒入绿色菜汁清汤,放盐调味,烧开后再倒入鸡浆,待微开时以小火慢焖,至鸡浆凝聚成豆花状,装罐撒上 火腿末即成。

“豆花”是传统的中国风格,“翠汁增色”则是西方常用的方法。这道工艺讲究、口味独特的汤品,所选三样食材——鸡肉、鸡蛋清、豆粉都为低脂食物,颇符合奥巴马一贯低脂膳食的生活习惯。

至 于另外三道主菜,也多有健康饮食方面的考虑。首先来说说“中式牛排”,它是“西菜中做”的典型代表。用料酒、花椒、孜然、盐等腌制的牛排,挂上鸡蛋面糊, 再蘸上面包糠后用七八成热油煎炸。这一做法,将传统西餐富含饱和脂肪的黄油改成植物油,又因挂糊使得牛排色泽诱人,更避免了高温油炸可能造成的蛋白质、脂 肪劣变。再来看看“清炒茭白芦笋”,白配绿的清爽,糯而脆的口感,此道菜富含膳食纤维、钾及多种植物化合物。至于“烤红星石斑鱼”,采用西式烤制的烹调方 法,取代了中式常用的清蒸,其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保健作用。

节日正餐,饭菜比例须有方

介绍了国宴的可借鉴之处,那就让我们来“练练兵”,尝试编排一份10人份的节日正餐食谱。 (以成年人为例,老人、孩子可按日常进食量占成人的比例折算。 )

主食——100至150克/人份,建议选2至3种/餐。食材可分别为米、面和高粱、小米、玉米、荞麦、燕麦、薏米等杂粮,以及红豆、绿豆、芸豆、白扁豆等杂豆,还有甘薯、马铃薯、木薯和芋薯等。

蔬菜——150至200克/人份,建议做主菜1至2种/餐,辅菜3至5种/餐,可按色彩或根、茎、叶、瓜、豆等亚类选择,注意富含膳食纤维的叶茎类及深色蔬菜应占足够比例,此外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特点的菌藻类也是很好的选择。

水果——100至200克/人份,建议1至2种/餐,新鲜完整则营养价值最高。

豆及豆制品——豆制品是物美价廉、营养丰富且易于吸收的大众食材,25至50g/人份,建议选1至2种/餐,多与鱼、禽、肉搭配,增香添彩。

鱼、禽、蛋、肉——50至100g/人份,建议3至4种/餐,可按人份切成小块,便于取食,也避免多食,其中畜肉类不宜过半。

需要提醒的是,合理烹调也是健康的保障。国宴烹制工艺非常精细,炖、烧、煮、蒸、炸、熘、焖、爆、扒一应俱全。如今百姓当家不输名厨,许多私房菜、当家菜都贵在加工方式的独特。因此以上10人份的正餐,唯有采用不同烹调方式,才可能有效控制油盐的总量。

最后,饮食节制、劳逸结合也是健康的必要条件。在吃好喝好之时,不妨结合个人爱好,打打球、散散步……身体动起来,新年里的精神才能更加抖擞。

国宴菜单一览

美国总统奥巴马来华访问时,盛大“国宴”中的菜谱却相当简洁。正餐菜单为一道冷盘、一份汤(翠汁鸡豆花汤)和三道热菜(中式牛排、清炒茭白芦笋、烤红星石斑鱼);餐后甜品为一道点心和一道水果冰淇淋。

2008年奥运会开幕当天,人民大会堂内包括80多位国家元首在内的175名贵宾享用国宴。菜单中冷菜有水晶虾、腐皮鱼卷、鹅肝批、葱油盖菜、千层豆腐糕,汤为瓜盅松茸汤,热菜有荷香牛排、鸟巢鲜蔬、酱汁鳕鱼。

再往前追溯,当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时,国宴的四个主菜分别是叶香鸡豆花、红烧大排翅、煎牛扒、蘑菇盖菜,汤是桃红鲜豌豆羹,另有一些冷盘、点心和水果。布什总统访华时的主菜则为北京烤鸭、清蒸鱼、红烧狮子头、小笼包子。

其 实,自新中国建立以来,我国国家领导人宴请宾客的饮食一直讲究清淡、荤素搭配的原则,同时汇集各个地方菜系的特点,并经几代厨师的潜心研究、整理、改良和 提炼。国宴从选材、搭配、烹饪到上菜,整个流程既体现了中华民族逾千年饮食文化的风采,也兼顾了西方饮食习惯,满足了中外大多数宾客的口味需求。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