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

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摸着石头过河,是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指在实践中走一步、看一步,一边探索、一边推进改革开放,既不裹足不前,又不盲目冒进,其实质就是从实际出发,坚信实践出真知、出思路、出创新、出举措。

摸着石头过河,作为一种方法,有两个特点:一是从“点”开始,逐步向“面”拓展,随着时间上的持续、空间上的扩大,个别经验上升到一般经验;二是由群众在实践中摸索创新,再由领导层进行概括、总结和推广。摸着石头过河的方法,对于推进改革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套用。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走向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走向全面对外开放,涉及到思想观念、体制机制、领导方式、工作方式等方面的转变,无论对国家、民族,还是对每一名社会成员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我们党领导人民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向实践要观念和思路,向实践要体制和机制,向实践要发展模式和具体做法,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就。

摸着石头过河的方法,过去适用,今天仍然没有过时。因为摸着石头过河的本质,就是摸规律,就是在实践中探索和把握继续前进的规律性。虽然我们取得了改革开放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但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问题和不足。例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还很多;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等等。解决这些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要立足新的实践,要靠新的不懈探索。这就是我们要重视运用摸着石头过河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国情的改革方法的原因所在。

顶层设计本是一个建筑学、工程学、艺术学、经济学概念。我们强调对改革的顶层设计,是要重视宏观思考、总体谋划、整体规划。顶层设计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它是自上而下“系统谋划”的过程。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基础上,以已有的经验为起点,在一定的理论、理念指导下,制定出政策、规划,从上到下,层层贯彻落实。第二,它是一个谋划全局、带动长远的过程。“不能谋全局者不能谋一域,不足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一样,在推进改革开放过程中都有很重要的作用。顶层设计有利于巩固摸着石头过河的成果,拓展和深化改革开放。例如,我国的全面改革是从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制开始的,起初也只是局部活动。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对拓展和深化改革提出了指导意见。正是这一顶层设计,农村改革成果得到巩固,并向城市改革推进。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这就要求我们把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两种方法结合起来使用。强调摸着石头过河,就是要继续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强调顶层设计,就是要加强宏观思考、高瞻远瞩、整体谋划,增强我们推进改革开放的自觉和自信。依靠摸着石头过河为顶层设计提供材料和经验,为改革开放提供源头活水和实践依据;依靠顶层设计为摸着石头过河提供政策引导和方案指导,为改革开放引领目标、凝聚共识、统筹谋划。把两种方法结合使用,就能既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又高屋建瓴、综合配套、系统推进,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习近平同志强调:“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懂了的就努力创造条件去做,不懂的就要抓紧学习研究弄懂,来不得半点含糊。”这就要求我们无论是摸着石头过河、还是顶层设计,都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探索和把握规律,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要尊重群众和基层的首创精神,鼓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率先在局部实现突破,取得新经验。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不绕弯、不回避矛盾,敢于触及和解决深层次矛盾。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