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病后付费”如何博得满堂彩

“先看病后付费”如何博得满堂彩

看病 后付费 患者 医保 医院 病人 医患关系 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 就医 医生  

据央视新闻报道,今年,卫生部将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制度。“原来看病是自己先垫付,看完走医保报销;现在是医院垫付,病人看完病只用交自己的那部分,其余由医保部门支付给医院。此外,原来住院需要交一大笔押金,现在只用签署《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就可以直接住院了。”

面对医患关系紧张的局面,“先看病后付费”这一制度的出台,不仅便利患者就医结算,也能缓解紧张的医患关系,如果制度和相应措施到位,能有效增强医患之间的信任。

以往患者入院需要交一大笔押金,看病费用需患者自行垫付后再走医保报销,这对于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的患者来说,这些费用会打乱正常生活,使其压力过大。有些患者更是因为无力再支付费用,而提前结束治疗。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制度,必将大大减少此类悲情现象的发生。

但是,“先看病后付费”制度也似一块硬币有两面,一面要求医院认真诊治病人,另一面也对患者的诚信提出了高要求。在这项制度中,患者和医院的诚信是关键,如果医生有意给患者使用价格稍高的药品,这种以药补医的政策如何规范;如果患者看完病,出了院,没去结清费用又该怎么办等,这些问题都需严格的制度设计。

“先看病后付费”制度无疑是一项好的惠民举措,但真要贴地而行,还须有相关配套措施加以保障实施。只有这样,这项制度才能既叫好又叫座,博得满堂彩。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