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做学习型党员

带头做学习型党员

摘要:如果我们很多党员甚至是多数党员不重视学习、不勤奋学习、不认真学习、不坚持学习,那么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组织等要求,就成为一句空话,建设服务型、创新型政党更是无从谈起。

如果我们很多党员甚至是多数党员不重视学习、不勤奋学习、不认真学习、不坚持学习,那么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组织等要求,就成为一句空话,建设服务型、创新型政党更是无从谈起。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建设服务型政党和建设创新型政党的基础和前提。政党是由党员构成的,组织是由成员组成的,没有学习型的党员也就没有学习型的政党,没有学习型的成员也就没有学习型的组织。因此,要建设学习型政党,必先要培养造就学习型的党员;要建设学习型的组织,必先要培养造就学习型的成员。如果我们很多党员甚至是多数党员不重视学习、不勤奋学习、不认真学习、不坚持学习,那么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组织等要求,就成为一句空话,建设服务型政党和建设创新型政党更是无从谈起。

从总体上讲,现在我们党员队伍的文化素质、知识积累、理论功底要比战争年代好得多,但老百姓对我们的满意度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提高,有些方面的认可度不升反降,还不如过去,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固然会很多,但是,其中一条很重要原因是不少党员甚至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虽然基础不错,但继续加强学习的劲头不足;虽然水平不低,但不断充实自己的意识不强;虽然素质不差,但更加严于律己的表现不好;虽然知识不少,但切实学以致用的本领不强。

要有效解决存在的以上问题,带头做学习型的党员,努力建学习型政党,每名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切实转变学习观念、不断强化学习意识、着力充实学习内容、有效创新学习方法、尽快完善学习制度。

切实转变学习观念

读书学习勤奋不勤奋、努力不努力、认真不认真,表面上看是一个人喜不喜欢读书、爱不爱好钻研、善不善于学习的个人兴趣爱好问题,实质上是反映一个人精神状态好不好、求知欲望高不高、进取精神强不强、自我要求严不严、创新劲头足不足的重大原则问题。因此,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切实转变对学习的一些不科学、不辩证、不全面的思想观念,尤其不能把读书学习仅仅看作无关大局的个人的兴趣爱好,而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真正把加强学习当作一项重要工作去认真做好,当作一个重要职责去切实履行,当作一种精神境界去执著追求,当作一条重要任务去认真完成,真正做到在思想观念上高度重视学习,在行为行动上带头勤奋学习。

不断强化学习意识

对学习意识强的人来讲,人人都有可学的长处,事事都有可学的因素,处处都有可学的知识,时时都有可学的东西。在学习意识强的人看来,不仅“三人行,必有我师”,而且“己外都是师”。相反,对于学习意识不强的人而言,即便是坐在图书馆里,也不知道该学什么的东西;即便是面对世界顶级的大师,也觉得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地方;即便是手持经典名著,也认为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不断强化学习意识,努力使自己成为建设学习型政党的积极参与者、建设学习型组织的自觉实践者、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极力推动者,切实在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中发挥先锋模范和带头示范作用。

着力充实学习内容

古人讲: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志,非学无以立德。作为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非常勤奋地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还要十分谦虚地向我们的竞争对手学习、向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学习、向一切国家和民族学习,尽可能多地用全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充实自己的头脑、完善自己的人格、提高自己的素质、增强自己的本领。过去,我们学习的视野确实太窄,学习的内容确实太少,不仅不学竞争对手的,更不学敌人的,就是对我们自己的祖宗、自己的历史、自己的经典,我们也是片面批判多于认真学习、随意否定多于辩证肯定、简单抛弃多于有效继承。学习型的政党不仅要学习当代的新理念、新知识、新理论、新经验、新科技,而且还要学习古代的好经验、好传统、好做法,不仅要学习与我们友好的国家和民族的先进的东西,而且还要学习与我们有矛盾、有分歧甚至是敌对的国家和民族的好东西,不仅要学习革命导师和领袖人物的理论,而且还要学习专家学者和一般群众的智慧。一言以蔽之,要做学习型党员,建学习型政党,不仅我们学习的意识要很强,学习的劲头要很足,而且学习的视野要很宽,学习的内容要很广,绝不能自以为是,孤芳自赏,坐井观天。

有效创新学习方法

毛泽东同志曾把方法比作渡河的船和桥,无船无桥是无法渡河的。他还曾指出:做工作要求三条,即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做任何事情,方法都是很重要的,方法得当,可以事半功倍,方法不对,就会事倍功半,甚至徒劳无功。我们抓学习也一样,方法对头,就可以学得更快、学得更深、学得更好,方法不对头,学习的质量不会高、学习的效果不会好、学习的收获不会大。要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一要认真借鉴一些传统的学习方法,二要努力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三要着力创造新的学习方法。由于经济社会在快速发展,国际国内局势在急剧变化,需要我们学习掌握的知识在迅猛增加,因而,传统的学习方法不好用,原有的学习方法不够用等问题日益突出,探索和创新学习的方法就显得越来越重要。无论是组织集体学习,还是个人自己学习,我们都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对待学习、研究学习、安排学习、开展学习,努力创新学习的方法,着力提高学习的质量,不断增强学习的实效。

尽快完善学习制度

现在上上下下都在讲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很多机关、学校、企业等也都在提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学校、学习型企业等要求。问题在于是不是实实在在地抓落实、见行动、求实效。要抓落实,就不能只是会上讲讲、纸上写写、嘴上说说、墙上挂挂,而必须有健全而又过硬的制度作保障。在用制度保障学习、促进学习、激励学习、推动学习方面,我们做了不少工作,也建立了一些制度、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用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的要求来审视、来检验、来总结,在鼓励学习、支持学习、推动学习、激励学习的制度建设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一般性的要求过多、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保障过少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既有已有的制度不完善、不科学、不落实的问题,也有制度不够健全、不够有力、不够切实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强化用制度励学、用制度促学、用制度保学的意识,进一步加强促进学习的制度建设,用切实可行的制度激励学习、支持学习、组织学习、推动学习,为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