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笼子从“不漏风”到“更结实”

让笼子从“不漏风”到“更结实”

近一段时间以来,“房姐”、“房妹”、“房爷”、“房叔”等贪腐现象曝光不断,暴露出中国反腐制度的不健全。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中共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民众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履新后,习近平总书记更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今年中国将制订出台《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未来五年高层将如何搭建制度的笼子,让腐败分子无缝可钻无处可逃,如何真正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如何保障民众在反腐问题上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料将成为本次全国两会热点话题。

应该看到,目前反腐制度建设与监督机制建设已取得重要进展,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已制定涉及反腐倡廉的重要法律法规制度616项,反腐败已“有法可依”,但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仍存在制度空白,一些制度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一些官员与地方利益纠缠在一起,对制度的执行动力不足,这是监督不到位的根本原因。

完善制度的笼子,中国需要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让笼子“不漏风”。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何增科表示,未来五年内,全国人大常委会应适时把相关法律列入立法规划,如公共信息公开法、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法、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和公示法、预防和处理公职人员利益冲突法及举报人和证人保护法等。

完善制度的笼子,中国需要以更大智慧推进关键制度的改革,让笼子“更结实”。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被广泛认为是最好的防“腐”剂。领导干部申报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已经建立多年,但由于没有公示公开的要求,制度能发挥的效果比较有限。中央纪委已提出要开展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工作,把该项制度往前推进了一大步,有利于对虚假申报进行处理,提高惩治腐败效率。地方层面,广东省委已在珠海横琴新区、韶关始兴县有步骤推进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公开试点,2014年后逐步推开。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表示,各地关于财产申报公开的试点涉及《宪法》等法律关于国家机构设置、职能履行若干规定的修改,为充分吸纳各地的改革成果,需要将成熟的实践经验通过制度的顶层设计来予以固化,如通过法律来规定官员如实申报的义务、拒不申报或不如实申报所应承担的责任等。

完善制度的笼子,中国亟须将网络反腐纳入制度轨道,让笼子“更全面”。近年来网络反腐为公众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监督权力规范运行的新空间,但也因其“难免误伤”、“靠情色信息吸引眼球”等缺陷而引来争议。截至2012年12月底,中国网民达到5.64亿,微博用户也达到了3.09亿,网络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和角落,如何最大限度发挥网络反腐的正能量,考验执政者的智慧与勇气。

各项制度的建立健全需要时间,制度的笼子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建成。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指出,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工作作风到底改进多少,特权现象是彻底消失还是改头换面,餐桌上、车轮上的奢侈浪费能否刹得住,针对“微”腐败的治标之举效果如何,与中国反腐的艰巨治本之路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