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的雷锋

先锋的雷锋

核心提示:

雷锋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了22年,但是他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3次被望城县被评为模范工作者,18次被鞍钢评为节约标兵,5次荣获红旗手,荣获鞍山市建设积社会主义极分子称号。在部队一次荣获二等功、二次三等功,被评为沈阳军区模范共青团员,加入共产党。听过他报告和辅导过的学生数万人次,在他生前沈阳军区就开展了向他学习的活动。62年雷锋出席沈阳军区团代会当做特邀代表并发言,沈阳军区工程兵主任王良太写赠给雷锋同志“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祝我们共同建设美好的未来”的题词。

我们再讲先锋的雷锋。雷锋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了22年,但是他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3次被望城县评为模范工作者,18次被鞍钢评为节约标兵,5次荣获红旗手,荣获鞍山市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在部队,一次荣获二等功、二次荣获三等功,被评为沈阳军区模范共青团员,加入共产党。听过他报告和辅导过的学生数万人次,在他生前沈阳军区就开展了向他学习的活动。这些图片展示的都是雷锋获得的奖状和他的业绩。雷锋在部队怎么被发现的,因为雷锋有这样坚实的基础,一贯是先进,所以到了部队以后先是救火,自己被火烧了,接着辽阳大水就是1960年的,我们看过60年代的电影叫做《11次列车》反映的就是辽阳,20多个县市受灾,中央毛主席派了飞机去救灾,雷锋的连队接到了命令,一个水库决口了,雷锋在塌方这个地方干活,塌方把他砸了,工具也没有了,雷锋就用双手在那儿搬运泥土,手指头都磨得流血了,最后晕倒的。晕倒了把他抬回去,在卫生室苏醒了以后又悄悄上了工地,最后全年推选他,一个入伍八个月的兵能不能立三等功?全团也是很少有,战争年代有,一仗下来可能就立功了,和平时期很少,但是鉴于雷锋的表现,既然大家都推举了他就给雷锋立了三等功。十一月份入党,也是全团新兵第一个入党,第二年评为军区模范共青团员,因为属于英模立了二等功。这个大家看到是雷锋连队的指导员高士祥和他谈话的情景。高士祥已经不在了,这个李朝群是雷锋的连长,81岁了,河南人。他这次给我讲是雷锋入党的时候的话。60年自然灾害,部队为了节约粮食支援灾区,战士们一斤半的粮,调整为一斤二两七,总政要求干部每个月节约六到八公斤,战士节约二到四公斤,那个时候怎么是饭盒?因为是定量吃,标准不一样,有的报名一天吃九两,雷锋报名吃二两。连长说,那怎么行,你活都活不了,你都晕倒了,连长说你六两,一顿二两。这期间雷锋还听到一个故事,说毛主席一天吃六、七两,就问团长是不是造谣。毛主席都这样吃,全国困难到什么程度了。韩政委说不是造谣,我到北京开会的时候老首长告诉我了,毛主席说自然灾害我带头吃七两,朱总司令肚子大,让他多吃一点,毛主席说咱们都不要吃肉了,和全国人民一起过苦日子,整整七个月没吃肉。雷锋听了后很感动,毛主席都这样,我们怎么办?他就报了二两,最后定的是六两。

这是62年雷锋出席沈阳军区团代会,当作特邀代表并被选上主席台在这发言。这是沈阳军区工程兵主任王良太。王良太回忆说,我和这个小战士结下了忘年之交,不仅是上下级关系,也是平等的同志关系。雷锋请王良太给他题个词,王良太写赠给雷锋同志的是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祝我们共同建设美好的未来。写完后,他又拿一本书让雷锋给他题词,雷锋不好意思,怎么能给首长题词,但是经过再三讲,雷锋也写下了一句话。这就是我们那个年代上下一致官兵平等的关系。他说雷锋出名了,最担心的是怕他骄傲,所以我就题了这个词。

雷锋为什么进步这么快?这是县委书记张兴玉,雷锋就是给他当公务员。本来是试着干,但是头一天张兴玉就发现这个小伙子不简单,晚上10点多让他去睡觉,小伙子坐在门口,问他干什么,雷锋说,书记,我的责任就是照顾你。书记说,我这么大一个人丢不了,你睡吧,雷锋不睡,最后坐在小凳子上睡着了,一直到12点才去睡。书记下乡去,看到老农民揭不开锅,掏出钱资助他,雷锋也掏出两个五块。书记说,你刚参加工作就别拿了。雷锋说:你一家七口人,平均起来还没有我多。有一天问书记,是不是南方的地主比你北方恶,他就讲了自己的身世,书记就讲了自己也是因为家里穷苦,最后被逼入逃荒,以后参加了革命,他讲天下的乌鸦一般黑,你不能只恨张地主,王地主,不能说打倒了张地主、王地主你的仇就报了,是整个的阶级压迫,不从阶级压迫的角度看就不能了解老百姓受压迫的根子,那我们新生的政权也巩固不了。他说雷锋成长进步这么快,就是因为他小小的年纪学习理论,反复琢磨做人道理。这都是雷锋读过的毛主席著作。大家看他是真学,雷锋是真学、真信。他的日记是别人编的还是自己写的?这是他写有限无限的日记,这是他写螺丝钉的日记。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