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雷锋现象?

什么是雷锋现象?

核心提示:

为什么?一个只有22年短暂生命的共产党员,赢得亿万人民崇高长久的敬意,一个普通的战士的高贵品质,激励几代人的健康成长;一个群众性的活动,在几十年历史进程中延续不断,影响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中央政治局常委以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19次,国务委员以上25次,元帅、大将、上将21人省部级干部和将军以上220人,50年来中央各部门和大军区表彰学雷锋先进个人1500多名,全国有两亿人看过雷锋纪念馆,三亿人看过有关雷锋的影视电影,5亿人读过雷锋的诗集,所以在中国的文化现象当中有一个奇特的现象,雷锋。

我写了一本书叫《中国雷锋现象》。我为什么提出《中国雷锋现象》呢?因为一个普通的战士受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以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19次,国务委员以上25次,元帅、大将、上将21人次,省部级干部和将军以上220人,50年来中央各部门和大军区表彰学雷锋先进个人1500多名,50年来发表的省以上报刊发表赞美雷锋精神诗歌近400首,赞美雷锋的歌曲240多首,关于雷锋的出版物达到4300多种,雷锋留下的照片350多张,全国以雷锋命名的中小学25所,以雷锋名字命名的车队、饭店更是不计其数,全国有两亿人看过雷锋纪念馆,三亿人看过有关雷锋的影视电影,5亿人读过雷锋的诗集。所以,在中国的文化当中,构成了一个奇特的现象,雷锋现象。自从雷锋离开了以后,雷锋成为好人的代名词,社会风气坏,人们说雷锋叔叔不在了,哪个同志很关心人大家会说你真是活雷锋,这就是我们单位的雷锋。为什么只有22年的短暂生命的共产党人,赢得亿万人民的崇高长久的记忆,一个普遍战士的高贵品质激励几代人的健康成长,一个群众性的活动在几十年的历史进程中延续不断,影响一个时代的风尚。这是胡锦涛当常委的时候在纪念雷锋40年大会上的讲话。

雷锋生前有两句话。雷锋不是死了以后出名的,活着的时候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雷锋不是炸碉堡的董存瑞,也是堵枪口黄继光。但是却成了感动亿万人民的英雄。时势造英雄,这是一个什么样时势?雷锋又是怎么产生的?我们大家可以简单的看一下报刊在毛主席题词之前对雷锋的宣传。这个老同志叫杜平,去世之前最后的职务是南京军区政委、中顾委常委。这是在1960年11月26日,在沈阳军区《前进报》头条发的《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原来的题目叫《党的好后生》,杜平看了以后大笔一挥改成《毛主席的好战士》。他在上面作了这样的批示,他说雷锋同志受的苦难是整个阶级民族的苦难,在解放前受到像雷锋同志那样遭遇的人比比皆是,他是千千万万受苦受难的一个,解放以后全国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彻底翻身了,正为建设美好幸福的新生活而忘我劳动,可是有的人竟在短短的11年忘了本,身在福中不知福,因此雷锋精神显得十分重要,这个杜平是红军时代的大学生,毛主席也很欣赏他。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