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做 “好人”体现党员本色

以做 “好人”体现党员本色

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评选中,人们注意到,林俊德、陈家顺、张丽莉、李文波、罗阳等5位都是共产党员。他们以其令人动容的感人事迹,一视同仁地从众多候选人中被推举出来。党员的身份,并非他们走上颁奖台的因素,但他们身上党员的徽记,却让人深思:在新的时期,怎样才能成为广大群众认可的党员?

“感动中国”活动,从某个角度,是中国式的“大好人”的集中展现。评出的2012年度人物中,无论是几十年如一日埋名大漠、毕生奉献国防事业的工程院院士林俊德、“用生命托举歼-15”累倒在岗位的沈飞集团副总经理罗阳;还是为农民工维权吃尽苦头、历经风险的“卧底”副局长陈家顺,南沙守礁97个月,从青丝到白发“站成一块礁石”的士兵李文波;抑或是关键时刻舍己救人的“最美教师”张丽莉,身为党员的他们像其他的入选者一样,其事迹令人心灵为之震撼。人心一杆秤,他们之所以受到人们推崇,正是因为在大家心里“那杆秤”上,他们是公认的好人。他们像白求恩一样,是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

“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被称为中国的“精神品牌”,从2002起,每一年都引起强烈反响。活动推举的入选者,尽管身份、职业、经历不同,获得的荣誉、所作的贡献、做出的事迹有别,他们中有伟人,有强人,有能人,有奇人,事实上,每一届评选都有党员身份的入选者,和其他入选者一样,他们在感人事迹中体现出来的爱国情怀、职业道德、正直品格、高尚情操,生动诠释了大家心目中的“好人”概念。

党员首先是群众心目中的“好人”,并非降低党员标准。相反,它体现了党扎根于群众中、在群众中体现其先进性的要求。正如入选首届“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优秀公仆”、湖南省委原副书记郑培民所说,“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做人不够格,焉谈做官!同样,连好人都不是,有何先进性可言!只有每个党员在自己的工作环境中,在一起生活工作的人群中,律己自重,以身作则,做老百姓身边的好人,才具有凝聚力和感召力。这是党员最基本的要求,是党员为人民服务本色的体现。

感动中国”评选活动,之所以引起强烈反响,归根结底是观众对于这些人物不凡业迹的崇拜,对于他们高尚情操的追慕。我们不能苛求每个党员都有像当选者那样的英雄壮举或不凡经历,但他们身上蕴含的“做好人”的精神,应该成为每个党员看齐的标准,努力做实际工作中、在各自的岗位上,自觉做一个体现社会价值观取向、人们最需要的好人,真正起到引领增进健康、促进文明、推动进步的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