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政治品格

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政治品格

核心提示: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面对日益增多的风险挑战,全党同志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政治品格。

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习近平同志的这一重要论述,既是对我国发展面临外部条件的科学判断,也是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验总结。面对日益增多的风险挑战,全党同志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政治品格。

在风险挑战中迎难而上,才能带领人民不断取得胜利

在困难面前,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种是消极悲观、被动应付,结果是越应付越被动;另一种是积极进取、迎难而上,在提升自己、战胜困难中赢得主动。回顾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真正的共产党人从来不会被艰难困苦所吓倒。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政治品格,才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迎难而上凸显了我们党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政治本色和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正是有了迎难而上的精神,党内悲观失望、意志薄弱者逐步被淘汰,顾虑重重、抱残守缺的思想先后被抛弃,革命队伍中的骄气、暮气、惰气得到克服,朝气、锐气、正气得到张扬;党的队伍得到纯洁、风气得到净化,最终确立了我们党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历史地位。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铸就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伟大精神。在道道关隘和重重考验面前,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越来越清晰,领导发展、驾驭风险和迎接挑战的能力不断增强。

迎难而上筑牢了党团结带领人民走向胜利的根基。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我们党 “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所压倒”这种勇做中流砥柱的追求,让人民在迷茫中看清了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在忧患中看到了民族复兴的信心和希望。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是人民群众从共产党人迎难而上的品格中得出的必然结论。正如毛泽东同志在《愚公移山》中所说的:“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

坚定信心、知难而进,才能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令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无比自豪。但是,一时成功不等于永远成功,我们在前进道路上还将面临无数的困难和挑战。无视困难是短视的、危险的,面对困难丧失信心、无所作为更是不可取的。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需要我们以更大的勇气迎难而上、奋力前行。

居安思危,做好攻坚克难的心理准备。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经济社会进入“发展黄金期”与“矛盾凸显期”并存的阶段。在这个阶段,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同时显现,短期矛盾和长期问题相互交织,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这就要求我们增强忧患意识,不因已有成绩骄傲自满,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充分估计困难和风险,既不悲观失望、丧失信心,也不心浮气躁、盲目蛮干;不断提高与困难斗争的韧性,既善于在困境中负重奋进,也善于在顺境中审慎前行。

提高能力,增强闯关破难的实际本领。当前,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改革正向纵深推进,许多事情没有现成答案,许多问题需要探索研究。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坚持用历史的、辩证的、实践的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事物普遍联系和动态发展中,抓住影响发展全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明确主攻方向,集中攻坚克难;善于把握问题产生、发展、转化的规律,努力破除陈旧观念,勇于打破条条框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创造性;积极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实现统筹兼顾、标本兼治。

坚定信念,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是党员干部积极进取、攻坚克难的根本动力。当年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革命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就是因为他们满怀建立新中国、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今天,面对层出不穷的矛盾和困难,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仍然需要强大的理想信念作支撑。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提升境界、加强修养、转变作风,为了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只有这样,才能始终做到迎难而上、永不退缩。

(执笔:苏晓辉 王寿林 窦爱兰)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