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徐坚在波兰国防大学的演讲

驻波兰大使徐坚在波兰国防大学的演讲

核心提示:和平发展首先需要平等互信。各国只有切实坚持平等相待,不断增进互信,才能超越分歧、化解矛盾、相互理解、和睦相处,世界和平稳定才会有更加坚实的根基。

求发展,谋和平: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

——驻波兰大使徐坚在波兰国防大学的演讲

尊敬的校长先生,

各位使节,

未来的将军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校长先生的热情邀请。久闻波兰国防大学人才济济、精英辈出,是波兰“将军的摇篮”,今天能有机会与大家在此交流,我感到十分荣幸。

校长建议我介绍中国如何看当今世界的安全挑战。针对当今世界所面临的安全挑战,不同的国家、不同的视角会得出不同的结论。我想围绕这个问题谈谈我的看法。

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早在1985年就提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的论断。如今,尽管世界已经并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不变的主题。

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科技革命孕育新突破,全球合作向多层次全方位拓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增强,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更加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保持国际形势总体稳定具备更多有利条件。

但与此同时,世界依然很不安宁,仍面临诸多挑战。

传统安全威胁形势依然严峻。领土、民族、宗教纷争等引发的地区冲突此起彼伏,一些热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伊拉克、阿富汗等地几乎每天都有平民丧生,巴以和平进程前路漫漫,西亚北非局势依然动荡不安。

经济危机、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网络安全、能源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也不断涌现。欧债危机导致失业率攀升,社会矛盾加剧,经济复苏乏力。2012年,地震、洪涝、飓风等自然灾害在全球范围内共造成16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近一万人丧生。越来越多的网络安全事件登上新闻头条,黑客攻击不断增加。大量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全球气候变暖,一些沿海低洼地带和岛国甚至面临被淹没的危险。恐怖主义、武器扩散、疾病蔓延、跨国犯罪、走私贩毒、非法移民等也在不断影响着世界和平与稳定。

这些问题的产生和蔓延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不平等、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近代以来,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对发展中国家的压迫和剥削,遗留下很多历史问题,不仅让一些地区冲突久拖不决,还为恐怖主义等全球安全威胁的滋生提供了温床。

二是过时的冷战思维。一些国家不顾别国的安全需要而片面追求本国利益最大化,臆造威胁,挑动对立。

三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在经济发展中,为了片面追求眼前利益,忽视人类的长远利益,导致空气污染严重、水资源危机、森林大面积毁坏、生物多样性降低、全球气候变暖等环境问题,对人类发展形成威胁。

女士们,先生们: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国家之间的利益交融、相互依存日益紧密,全球性挑战已成为世界主要威胁,人类共同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现在的世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面对层出不穷的安全挑战,任何国家都无力单独应对。这就需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探索人类和平发展之路。

和平发展首先需要平等互信。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各国只有切实坚持平等相待,不断增进互信,才能超越分歧、化解矛盾、相互理解、和睦相处,世界和平稳定才会有更加坚实的根基。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两个国家社会制度截然不同。然而,新中国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倡导以平等互信为核心内容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始终本着这样一种原则处理对美关系,不断寻求在相互尊重中加深双方的互信,使两国关系从过去的对抗逐步走向现在的对话与合作,进而就共同构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在此我想提一下的是,波兰为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曾做出特殊贡献。1958至1970年间,在华沙的瓦津基公园,尚未建交的中美两国进行了数十次大使级会谈。这是当时中美之间对话沟通的主要途径,对两国建立互信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出席了在瓦津基公园梅希莱维茨基宫举行的纪念中美大使级会谈揭牌仪式,这座宫殿也成为了中国、美国、波兰三国友谊的象征。

中国与俄罗斯互为最大的邻国,两国关系也曾有过曲折。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已建立起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种关系的特点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不仅如此,两国近十余年来还一直在全球安全事务中大力倡导和积极推动“平等、互利、互信、合作”这一新安全观,为探索和平发展道路共同努力。

我上个月参观了奥斯维辛集中营,那里曾是二战期间最大的纳粹集中营、对欧洲犹太民族最大的杀戮中心。那里毫无民族平等可言,数百万人在此丧生。奥斯维辛的不幸是全人类的不幸,它时刻提醒我们,只有本着平等的态度对待另外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才能释放互信的善意,否则就会跌入民族仇恨和相互残杀的深渊。

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我们还需要切实做到包容互鉴。这也就是说要尊重世界文明和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尊重和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当今世界,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60多亿人口,2500多个民族,6000多种语言,有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佛教和道教等多种宗教。这些文明各有特点,风格迥异,但正是通过相互借鉴交流,不断取长补短,才构成了丰富多彩的世界。

孔子讲“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世界正是在相互学习中才不断发展进步。中国的火药、指南针等发明大大加快了西方迈入近代社会的步伐,对西方先进技术的学习也促进了近代以来中国自然科学的发展。中国的孔子、孟子在波家喻户晓,中国的文化也在波留下了深深的印迹,如瓦津基公园的中国大道,维拉诺夫宫的中国凉亭等。同样,波兰著名的科学家哥白尼、居里夫人,文学家密茨凯维奇、音乐家肖邦这些为世界科学文化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伟人也为中国人民熟知和尊敬。

建立了平等互信,贯彻了包容互鉴,我们就能够让和平发展成为现实,实现合作共赢。具体说,就是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增进人类共同利益。面对各种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各国只有通过坦诚深入的对话协商、全面持续的交流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只有坚持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保安全、以合作化干戈,努力寻求和扩大各方利益汇合点,才能实现共赢。

今年是法德《爱丽舍条约》签署50周年,法德和解就是合作共赢的一个生动例证。两国通过多年来的共同努力、精诚合作,生动地向世人诠释了曾经的宿敌可以在合作共赢的道路上行走至今,可以为地区和平做出深刻而持久的贡献。

反之,一个国家如果只顾本国利益,甚至不惜牺牲他国利益来满足自身利益,不仅会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而且最终也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得到历史的无情惩罚。1939年二战爆发时,波兰的盟友出卖波兰,企图通过“绥靖政策”苟安一时,但仅仅不到一年,就为他们的出卖行径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中国深知合作共赢的重要性,多年来与国际社会一起积极应对人类所面临的危机和挑战,为维护世界稳定和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年均进口近7500亿美元商品,相当于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

作为世界最大新兴经济体,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连续多年保持在20%以上,成为推动世界走出危机阴影的重要发动机。

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发生后,中国与国际社会一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作出重要贡献。去年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波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会晤时提出设立100亿美元专项贷款和5亿美元的合作基金,这既有利于促进中国与16国的经贸合作,也有助于拉动有关国家的经济发展。

近10年来,中国累计对外提供各类援款1700多亿元人民币,并通过免除债务等多种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为国际减贫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累计向联合国30项维和行动派出各类人员约2.1万人次,是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中国积极参与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领域国际合作。

中国参加了10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300多个国际公约,成为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女士们,先生们:

和平发展是中国对自身发展道路的积极探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来,在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以年均9.9%的速度高速增长,居民收入年均增幅7.4%。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1.9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3.87万亿美元;粮食总产量达5.89亿吨,成功解决了13亿人的吃饭问题。国家面貌不断发生新的变化。中国越是发展,同世界的联系越是紧密,就越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只会成为一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积极力量,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和波兰分处欧亚大陆,有着相似的历史经历,都曾饱经沧桑。华沙老城就是见证。说是老城,其实不老,因为二战时,华沙85%的建筑被夷为平地,包括老城。但是波兰人民以震惊世界的华沙速度,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爱国热情在几年内重建了老城。老城广场左手持盾、右手持剑的小美人鱼仿佛仍在诉说着当年战争的残酷。中国在二战中遭受日本侵略,中国军民伤亡人数达3500万。中波两国都深知和平的可贵,安全的重要。我想,不管是中国人,还是波兰人,不管男女老少,都有着共同的愿望,那就是世界和平稳定,国家繁荣富强,百姓安居乐业。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渴望发展,真诚希望包括波兰在内的国际社会理解支持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诚意和决心。中国愿与各国人民携手共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懈努力,共同创造世界更加光明的未来!

根据中国的农历,2013年是蛇年。蛇在中国象征着吉祥、长寿、幸福和财富。在此,我祝愿各位蛇年和平安康,家庭幸福美满,祝我们的地球更加和平安全。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