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圣劳伦斯市场——藏在繁华都市里的“老味道”

摘要:来到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一定不能错过位于市中心闻名世界的百年美食市场——圣劳伦斯市场。该市场始建于1803年,是加拿大最好的农贸市场,以两百年来销售品种丰富、品质上乘的新鲜农贸产品和特色小吃闻名

新华社记者 张子倩 多伦多报道

来到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一定不能错过位于市中心闻名世界的百年美食市场——圣劳伦斯市场。该市场始建于1803年,是加拿大最好的农贸市场,以两百年来销售品种丰富、品质上乘的新鲜农贸产品和特色小吃闻名。无论是当地人还是观光游客每天都大批来这里采购最新鲜的食材和手工制作食品。

走进圣劳伦斯市场,你会感受到一种古朴的味道,强烈而浓郁,仿佛时间在这里停滞了上百年。没有金灿灿的招牌,没有装修奢华的店面,这里的大部分店铺是用木材搭建,已经开始发白的颜色留下岁月的痕迹,但这并不妨碍它200多年来一直热闹非凡。

在熙熙攘攘的圣劳伦斯市场上,每天有超过120家店铺在这里出售最新鲜的食品,从肉类海产,到各式烘焙糕点和意大利面,再到自制的乳酪和果酱,应有尽有。这里因此也成为美食爱好者的天堂,每年吸引数十万来自世界各地的食客,成为多伦多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2011年,圣劳伦斯市场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全球最佳食品市场”,超过纽约联合广场的农贸市场和圣卢西亚的卡斯特里市场,成为世界十大最佳食品市场的第一名。

圣劳伦斯市场开业之初是一个供农民出售自家产的果蔬谷肉的小集市,经过多次改建和扩建后,成为如今闻名世界的美食大本营。现在的圣劳伦斯市场由位于市中心前街南北两侧的两座建筑组成,其中规模较大的南楼由最早的多伦多市政厅旧址改建而成,有百余个经营各类生鲜农贸产品和手工食品的固定摊位;北楼只在周末开放,是农民销售自产小批量农产品和古玩爱好者转卖二手货的好去处。

圣劳伦斯市场历史悠久,这里的大部分店铺经过几代人经营,是名副其实的老字号。老板莫里斯·比安科林经营着这里生意最火的烘焙店——“木马面包房”。他说,自己从父亲手中接过这家店面,店里卖得最火的招牌面包是用父母传下来的秘方制作的。他说,这家小店对他来说不只是一门生意这么简单,还象征着一种奋斗不息的家族精神。

各式各样的美食自然让人流连忘返,但圣劳伦斯市场最吸引人的是它浓浓的“人情味”。这种古老的赶集购物方式让平日里忙碌工作的人们有机会走到一起,与口味爱好相同的人微笑问候,与精明的商贩讨价还价。来这里光顾的人很多是生活在周边社区多年的上了年纪的长者,他们喜欢在这里买完东西,坐在散落在店铺之间走道上的椅子上,边吃早点边看报纸,或是跟邻里街坊唠唠家常。

丽贝卡·甘恩每周都会来圣劳伦斯市场采购食品,35年来从未间断过。她告诉记者,这已经成为她从小到大的一个习惯,即使这里没有购物车,没有很多东西,但她就是要来这里。安德鲁·纳尔逊也是每周要来市场逛一逛的老主顾。他喜欢闲暇时来圣劳伦斯市场上走一走,看一看世界各地风味美食,感受不同国家的饮食文化。他说,这里就像他生活的这座城市多伦多一样——充满包容和多元化。(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