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理解支持,多些关心帮助

多些理解支持,多些关心帮助

多些理解支持,多些关心帮助

——三谈基层干部

与基层干部交谈,感到他们思想、工作和生活中面临着一些困惑和苦恼。一是压力较大,经济发展,上有要求,下有期待;不干出业绩,领导批评,群众不满。二是责任较重,不甘心当老好人、太平官,但触及矛盾、破解难题,难免得罪人、有风险。三是工作辛苦,老百姓衣食住行事事挂心,认真了就有干不完的工作,透支了健康、累坏了身体。

基层干部的困惑和苦恼,反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深刻转型时期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同时,也提醒我们,应更加关心爱护基层干部,理解他们的难处和辛苦,支持他们干事创业,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理解和支持比什么都重要。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就可能触及深层矛盾,难免有一点风险。绝大多数基层干部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积极性很高,这是主流。但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成,确非易事。有些事不是短期能看到效果,群众一时不理解,难免心生怨气;有些事设想很好,但限于条件不够、经验不足,未必尽如人意;有些事本身就具有尝试和探索性质,可能会有不妥当、不完善之处。事无全功,人无完人。对于工作方面出现的问题,既要总结经验,也要给予充分理解。上级领导和各级党组织应充分肯定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大力支持基层干部探索创新的积极性。要在政治上充分信任,鼓励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放手干事业;在工作上热情帮助,为他们搭建平台,让他们担重任,唱主角。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多指点,多补台,多鼓励。

既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也要关心关怀,热情爱护。基层干部面对群众,服务百姓,思想作风、工作态度、品德修养如何,关系党和政府形象,影响经济发展,影响社会风气。各级党组织对基层干部在思想、工作和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缺点,应严肃对待,郑重提醒,及时纠正。这正是对基层干部的爱护。同时,基层干部也是百姓一员,同样会面临着事业进步、子女教育、治病就医等现实问题,也有合理的利益诉求。工作越是繁重,干部越有压力,上级领导越要为基层干部排忧解难。要为他们学习充电提供机会,让优秀基层干部有奔头。要关心基层干部的生活,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

基层干部是带领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带头人,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宝贵财富。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支持基层干部、爱护基层干部,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我们的改革建设一定会走得更稳、发展得更好。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