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松:实现国民收入倍增的三点建议

李修松:实现国民收入倍增的三点建议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实现国民收入倍增,即到2020年,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安徽省主委李修松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国民收入培增应是实质性的增长,即去除物价增长指数的增长,并且需要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调高、扩中、提低,逐步使各行各业人士收入规范、合理、合法、透明、可查。

国民收入培增应该是实质性的增长

“国民收入培增应是实质性增长,即去除物价增长指数的增长。”李修松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长期高速发展,然而国民收入特别是普通劳动者的收入增长却经常跟不上GDP、政府税收收入和物价增长的幅度,有时甚至低于物价增长,出现“倒挂”现象。今后几年,物价增长不仅具有必然性,而且具有不确定性,难保不会出现较高指数的增长。如果国民收入增长不除去物价增长指数,那就是有水份的增长,甚至是虚增长,人民群众真正得到的实惠便会大打折扣,其满意度自然也会因此大大降低。因此,挤掉国民收入增长中物价指数增长这部分“水分”至关重要。

综合运用各种手段调高、扩中、提低

“要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调控高收入,提高低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李修松表示,对于垄断行业从业人员、国企高管等不合理的高收入,应运用行政手段适当予以调低;对于私企老板等合法的高收入,应运用税收等经济手段予以适当调节;对于利用职权、职务之便甚至索贿受贿、坑蒙拐骗以及偷税漏税等方式违法违规获得的高收入,要运用行政和法律手段予以取缔和强制规范。并且适时适当开征财产税、遗产税等旨在削峰填谷的税种,科学调节社会财富分配。将通过上述手段调节的经费用于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城乡低保水平,增加低收入者工资或补助,救济贫弱,从而逐步缩小贫富差距。同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采用有效的政策措施,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使中产阶级人数在国民比例中越来越大,从而形成稳定的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社会。

使各行各业收入规范合法、透明可查

“要逐步使各行各业人士收入规范、合理、合法、透明、可查。”李修松说,要引导全社会逐步形成适应社会发展、符合中国国情的能够融入甚至引领世界的新的财富理念。在这样的理念支配下,规范各行各业人士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获得的收入,使各种收入都能做到合理、合法、透明、可查。如果通过一系列努力,至2020年既能够实现国民收入倍增,又能够在较大程度上实现这样的目标,那么腐败就会随之消减,秩序就会随之形成,公平就会深入人心,民心就会与党相向,和谐社会就会加快实现。

“实现国民收入倍增和调节社会财富分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同样迫切而重要的工作,必须按照两者之间的有机联系紧密结合来做。”李修松建议,各级政府在制订有关提高国民收入的方案和政策时,应充分考虑上述三点。当然,要如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民收入倍增,其前提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所以,举国上下、各行各业的人士都必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按照科学发展观齐心协力予以做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