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新语】043:要跳出“三农”抓“三农”

【之江新语】043:要跳出“三农”抓“三农”

摘要:用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和理念,才能切实打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体制性制约,从根本上破解“三农”难题,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编者按】2003年2月25日,浙江日报头版多了一个特色栏目——《之江新语》专栏,署名“哲欣”,而“哲欣”就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所用的笔名,取“浙江创新”之意。2007年5月,这些文章集结出版,书名《之江新语》。

本网将陆续转载,以飨读者。

要跳出“三农”抓“三农”

(二〇〇四年四月九日)

“三农”问题不仅事关农民利益,而且事关全局发展,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几年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三农”工作依然面临严峻的挑战:提高农业效益、建设现代农业,面临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落后和农产品流通方式落后的制约;改变农村面貌、建设现代农村,面临城市带动、辐射能力弱和投入结构不合理的制约;加快农民转移、提高农民收入,面临就业、社保、户籍、教育等城乡分割的体制制约。可以说,我省正处在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时期,就“三农”论“三农”,已经难以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我们只有跳出“三农”抓“三农”,用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和理念,才能切实打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体制性制约,从根本上破解“三农”难题,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也就是说,统筹城乡发展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之江新语》目录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