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陪伴中国

让雷锋精神陪伴中国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至今已50周年。50年来,中国与世界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无论社会如何变迁,雷锋的精神历久弥新;它的内涵与时俱进,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向雷锋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为人民献身的革命豪情,家喻户晓的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中,列举了雷锋“忠于革命、爱憎分明、艰苦朴素、集体至上”等光辉品质,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出现了舍生忘死的欧阳海和王杰、在暴风雪中保护集体羊群的“草原英雄小姐妹”等英雄典型。八九十年代,雷锋精神和“四化”建设的伟大任务紧密结合,爱岗敬业的岗位英雄大量涌现,普通的水电维修工徐虎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晚上十九点钟的太阳”,普通的公交车售票员李素丽被人们誉为“盲人的眼睛、病人的护士、乘客的贴心人、老百姓的亲闺女”。

近些年来,雷锋精神的内涵不断丰富拓展,结合“正能量”,化身“最美”之花,怒放在神州大地之上。“最美托举哥”周冲、“最美教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当代“活雷锋”郭明义,这些凡人善举彰显出中华民族人性的温煦和光辉,折射出正能量的社会需求和巨大价值。

应该说,雷锋精神虽然不断散发着新的时代气息,其大公无私、服务人民的内核却从未改变,它守护着我们的精神家园,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前行。今天,我们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0周年,就是要接续这一优良传统,让雷锋精神永远陪伴中国,化作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

我们还要加强学雷锋活动的群众性。学雷锋与群众性有天然的默契:不需要惊天动地的大事,不需要周密详细的策划,任何一个善念,都可以让人化身为雷锋。我们要多做朴实平易的宣传,多树平凡人的榜样,多设简单可行的平台,让每个人都化身雷锋。

我们还要加强学雷锋活动的时代性。时代性是学雷锋活动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加强学雷锋活动的趣味性和现实性,不刻意地模仿前人,苛求当下;要多利用新媒体等当下流行的手段,使人们接受雷锋精神的感染和陶冶。

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我们要行动起来,学习雷锋好榜样,让整个社会洋溢和谐助人的良好风尚,让雷锋的精神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