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禹:把“十八大”到“两会”看作一个完整的全过程

杨禹:把“十八大”到“两会”看作一个完整的全过程

主持人:我们关注到您的工作简历,与两会还颇有渊源,作为新闻工作者,您参与两会的报道大概多少年?

杨禹:今年是第17年了。第一次采访两会是在1997年,前面有大概7、8年时间都是上会记者,每年两会是一年当中最忙的时候,当时我在国家发改委报社工作,在后方指挥记者,有些场合自己也会去。最近四五年时间,每年两会都是作为中央电视台的评论员参与中央电视台的两会报道工作。

主持人:您非常有发言权了,相比过去的两会,,您认为今年两会的独特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

杨禹:它最大的不同点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之后召开的一次两会,其实从去年秋天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大”,经过几个月,我们又迎来全国两会,不妨把“十八大”到两会看作一个完整的全过程。这个过程是什么?首先由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提出未来这些年党和国家战略的部署,再经过这次两会,其实是把党,特别是执政党的意志通过法定的程序把它转化为国家意志,我想这是二者之间内在的联系,同时这次两会顺利开完,党和国家领导集体的变更,再到我们进入新时期所面对新的任务提出和部署,整个这些加起来才算完成了全过程,这是即将迎来的今年两会最大的特点。从外部环境来说,也有跟以往不同的地方。比如这次两会,我总结为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微博时代召开的换届两会。上次换届两会2008年,那个时候还不知道微博为何物。微博带来的是一种沟通渠道、沟通平台、沟通手段的丰富和变化,使得今天中国面对舆论场上的力量也发生了变化。今天是微博的时代,有几亿人上微博,同时传统媒体也在发挥作用,在这样的舆论场关注之下,开的又是换届两会,这是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