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禹:“医改问题”是世界性难题

杨禹:“医改问题”是世界性难题

主持人:希望顶层设计更加明确,更加适合中国国情发展的教育理念。说完教育,咱们再看医疗,2013年“开展先诊疗后付费模式试点”又一次被写入卫生部年度工作要点。先看病后付费什么时候才能全面实现?

杨禹:先看病后付费这个事情是好事,但是全国客观上卫生部并没有统一要求所有的地方一步到位,只是有条件的地方先进行试点,今年试点会扩展到20来个省。先看病后付钱,这只是我们整个这一轮医改当中很多新的改革措施和改革目标当中一部分。其实今年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包括新任总理见中外记者的时候也绕不开医改问题,这是世界性的难题。过去几年是李克强副总理分管医改的工作,他多次提出医改既然是世界难题,我们要循序渐进解决它,每年每一个阶段,我们攻下一个难题,把收获积累在一起,就让老百姓感受到有变化。你看过去2009年启动这一轮医改,头三年解决基层医疗的问题,所以在前三年里面,2009年、2010年、2011年,基本上让医保覆盖了95%的人群,基层医疗机构和医疗人员得到比较好的支持,患者看病特别在农村地区,这些问题初步得到了解决。不能说解决那么好,但是覆盖数量到了。报销比例不一定,因为得大病返贫致贫家庭非常多,像金字塔底座,所以我们开始解决大病问题。对于医疗机构来说,我们要解决公立医院改革的问题,比如北京开始从友谊医院进行公立医院改革的问题。比如说15%医药差价费一旦取消怎么办?医院能办下去吗?不在实践当中尝试的话,白纸黑字不写在教课书和改革方案里面,总觉得窗户纸没有捅破。友谊医院这个改革给我们启示,公立医院可以改得动、可以改,患者可以看上病,医院可以得到运转,医生桌面上的按劳取得的收入可以有,可以改变以药养医的模式,改革的模式是2013年需要关注的。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