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动车再提速

民生动车再提速

国盛在于民生。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内容掷地有声:我们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加强社会建设。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7.5%左右。经济快车稳下来,民生动车再提速,“一稳一快”成为浙江代表热议的话题。

报告虽短,民生篇幅更充实

“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切身感受到政府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视。”浙江代表、宁波维科精华家纺有限公司员工杨晓霞激动地说。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农民工代表,杨晓霞每年对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民生相关的内容都格外关注,也记忆深刻。她说,这几天她从新闻报道中得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比去年缩短了3000多个字,而其中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文字反而增加了200多字,且句句掷地有声,有宏观目标,有微观数据。

“这足以看出国家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视程度。”杨晓霞代表说。记者看到,在她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民生有关的内容是她标注重点符号最多的地方。她说,以养老金为例,去年报告中的论述是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而今年的报告写得更加实在和明确——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提高10%。

同样来自基层的浙江代表、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物业服务发展分公司清扫保洁员陈腊英,也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别关注。让她感到高兴的是,她所关心的民生问题不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了具体部署,而且有实实在在的数字对比,让人一目了然。“这样的报告,我们不仅看得懂,而且充满期待和希望。”陈腊英代表说。

经济趋稳,民生指标更给力

对于既是村干部又是企业家的俞学文代表来说,他既关注民生,又关心经济发展动向。他注意到,国家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7.5%左右。

俞学文代表说,近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合理发展现象,从某种意义上影响着民生,也影响着百姓的幸福感。在这个时候,经济发展需要转变方式,民生改善也要科学发展。

“经济增速趋稳,民生发展提速是合理的。”俞学文代表说,从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民生指标无论是总量、还是人均,都保持了持续增长的力度,“这既说明国家对民生工程越来越重视,又是注重经济增长质量的体现,这让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希望。”

不过,俞学文代表也认为,经济发展是民生保障的前提,只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才能更好地发展民生。反过来说,国家在大力发展民生的时候,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大好机遇。

一个个给力的民生指标令人激动,一句句实在的承诺振奋人心。浙江代表、衢州市市长沈仁康说,过去10年,是老百姓得到实惠最多的10年,未来10年,也同样会是民生给力的10年。

民生提速,措施更加有力

经济快车稳下来,民生动车再提速。如何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努力实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宏伟目标,这是当前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现实问题。

“我认为民生提速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沈仁康代表坚定地说。这种信心和底气来自科学发展的理念。他说,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同时,在经济增速趋缓的情况下,政府还可以优化支出结构,减少一般性行政支出和“三公”经费,把节省下来的钱用于民生。沈仁康代表说,特别是在全国上下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背景下,政府更应下决心省下更多不必要的开支,用于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亮点给人以信心,难点也不容回避。当前,百姓对民生的诉求正向着更高层次、更多元的方向发展。这既考验执政者的智慧和勇气,也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宗旨信念。“这就要求政府要一抓到底、说到做到,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层层落实、一抓到底。”俞学文代表说,同时也要着眼长远,完善政策法规,构建长效机制,确保百姓能够充分享受发展红利。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