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民生 建言献策

情系民生 建言献策

今天,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在各自所在界别小组继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并纷纷把关注焦点集中在民生话题。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参加讨论并发言。

乔传秀指出,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这对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特别是保障低收入群众的生活十分重要。当前,要在完善低保制度、解决“收入型贫困”家庭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基础上,更加重视解决因家庭遇突发事件变故、成员患重大疾病或子女就学等造成的“支出型贫困”问题。对这些贫困家庭,目前主要通过一般生活救助、社会捐赠、节日慰问等临时性、应急性方式进行帮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乔传秀建议,尽快将“支出型贫困”纳入社会救助体系,研究制定具体政策和办法,尤其是加快建立健全城乡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合理界定“支出型贫困”救助对象,建立健全核查机制和认定程序。明确“支出型贫困”救助项目待遇,视情将其纳入低保、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及助学范围。充分整合社会各方面救助资源,建立完善党政主导,政府部门、慈善机构、社会组织、金融保险等共同参与的共救机制。

讨论中,其他委员也纷纷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徐冠巨委员认为,过去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非常大,老百姓看得到、摸得着。对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政府工作报告也有清醒认识,没有回避,使得大家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陈小平委员认为,报告非常务实、亲民,且直面在发展中遇到的各大问题,说明执政者的头脑非常清晰,没有骄傲自满,也不会固步自封。

张明华委员表示,通读报告,印象最深的有两点:政府越来越关注民生,对老百姓的生活给予了更多实实在在的关注;愈加注重维护公平正义。赵光育委员则特别关注教育,他认为,报告提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而每年的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也在不断增加,必须妥善用好,让百姓真正受惠。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