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应成为全民的一种责任

学习应成为全民的一种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激起热烈反响,其中有关“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的要求让代表委员产生共鸣。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代表表示,学习必须成为领导干部的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2013年3月5日光明网) 

通览全文,笔者为文中的“学习带来风清气正”、“学习是治愈‘本领恐慌’良药”、“学习培养人文情怀”等观点拍案叫好。笔者认为,不仅要让学习必须成为领导干部的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更要把学习培养成为全民的一种责任。

明东林党领袖顾宪成有一句名言:“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至今使我难忘,其实质就是告诉我们读书学习是一种责任。可在时下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总有一些人对国事、天下事,单位事漠不关心,而且他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无非就是某某老板忒有钱、某某中奖五百万、某某名星又离婚……如此而已。笔者敢说,当前社会上肯定还有一些人甚至连“三农问题”、“弱势群体”、“八荣八耻”、“科学发展观”等概念都还一知半解。近年来,发生在社会上的数起公共事件,如:小月月连遭两车碾压、跌倒老人无人敢于搀扶等事件,无不令我们感到痛惜,感到揪心。问题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一些人的核心价值观正在悄然地弱化、变化,甚至蜕变,说明了一些人的社会责任、社会道德正在悄然地丧失。原因出在哪?笔者认为问题的关键应是这些人没能够树立时常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读书学习甚少或读书不深而使然。

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不应该总是把眼光放在追求物质层面上,不能一味地追求物质财富。人活着,更多的时候还需要追求精神财富。精神财富不仅是我们个人需要,更是我们伟大的中华全民族的需要,全社会的需要。精神财富的取得需要我们不断地读书学习,把读书学习当作是一种权力、一种义务,一种责任。从世界文化的发展趋势来看,读书学习能力已成为了一个国家、民族、地区、组织企业乃至个人的核心竞争力,甚至是一种最基本的生存能力。记得胡锦涛总书记曾经在文化体制改革的讲话中也指出:许多国家特别是主要大国都把提高文化软实力作为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可见,读书责任之重大。

读书,可以使人思维活跃、聪疑智慧;读书可以使人豁然贯通、柳暗花明;读书,可以使人博学多识、学富五车;读书,可以使人无忧无虑、回味无穷;读书,可以使人思想插上翅膀,感情绽放火花;读书可以更好地服务祖国,使国家强盛。

其实读书学习是一种荣誉,一种使命,一种乐趣、一种享受、一种陶冶、更是一种责任。而读书的这种责任又是所有道德品质中最重要的一种,读书需要冰清玉洁的诚信和坚守,这是我们做人的根本。如果说,智育不好,会成次品;体育不好,就成劣品;德育不好,那必定是危险品。所以我们要增强时代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做到人人学习好,学习人人要,不仅要为城市的发展建设带来物质财富,更要为全社会增添精神财富。

热爱读书学习吧!让我们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把读书学习当作一次次新的耕耘和播种,长期以往,并坚守终身。笔者断言一个浓浓书香、风清气正、敢于担当的社会新局面,中华民族的崭新形象不久必将呈现于世界东方,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