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建设的根本在于维护国家利益

国防建设的根本在于维护国家利益

据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预算草案,2013年我国国防预算为7201.68亿元,比上年增长10.7%。这是继2011年12.7%、2012年11.2%,我国国防预算连续第三年增幅下降。尽管如此,仍然引起了国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  

中国军费增长高吗?当然不是。一个国家要维护自己的安全和利益,必须要有相匹配的国防力量,必然要有相对应的国防开支。这些投入需要与其经济发展大局相协调,与其国防需求相适应。就此而言,一方面,我国作为一个尚未实现完全统一,周边局势复杂严峻的国家,国防压力巨大。另一方面,30多年来的发展,中国已经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维护更广泛的经济利益,国防预算相应增加并不过分。  

事实上,尽管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我国国防投入在GDP中所占比重与世界其他主要大国相比仍相去甚远。以热衷炒作中国军费的美国、日本为例,2013年日本防卫预算案占比约为5.1%,中国则远低于2%,美国国防经费总额更达6330亿美元,几乎是中国的6倍。实事求是地看,中国军费适度增长不但完全正常合理,而且更多的是在“补欠账”。  

国防建设的根本在于维护国家利益。建设一支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是我们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保障。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逐渐超出传统陆地、空中、海上的范围,进一步向深海、太空以及网络拓展,军队任务也越来越多样化。海外护航、撤侨、抢险救灾等等各项任务增多,要实现“能打仗”、“打胜仗”的任务目标,需要更多的“国之利器”,需要改善基层官兵的基本生活,需要实现军队信息化转型,没有一定的投入不行。钱花在维护国家利益上,就是花在了刀刃上。  

近些年,世界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变化,国际局势并不太平。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保证和平的发展环境,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我们必须要有相应的国防投入,打造坚强的国防力量。国富必须军强,军强方可卫国,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