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架子改作风

放下架子改作风

“我们国人的生活中,存在大量求人的事,生老病死都要求人。”8日,政协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民建陕西省副主委、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周新生委员以《尽量让国人不求人少求人》为题发言,引发强烈共鸣——“这个委员代表的是人民的心声” 。

观察今年两会,海外舆论称:中国作风在变,这种变不是花架子,是动真格。周新生委员说真话、说有关痛痒的话,是这个判断的新例证。一是换届,二是机构改革,三是改作风,今年两会三大看点中,摆在面上,并始终贯穿整个两会的,是改作风。

一是接待之变。少了迎送,少了宴请,少了条幅鲜花,少了警车为接送委员、代表的车队开道……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的报道无不风趣:“(现在)数千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车队每天有机会融入平民车龙,一起在路上感受北京市的缓慢风景。”

二是感受之变。段祺华委员一句“最大感受是没饭局”,引起共鸣。段委员的感受,也是5000余代表委员的感受。“以前来开会,天天晚上有饭局,还要喝酒”,甚至还有“联谊会”——这些,已成过去式。

民众感受也在变。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谈家里有两个口罩,自己一个,女儿一个;商务部陈德铭部长谈给3岁小孙女网购黑板,却被投递公司延误……让人感觉,“他们就像身边人”。

三是真话变多。周新生委员关于“求人”的一番话,点中了几乎所有国人的痛苦穴道。触碰真问题、有价值的问题,而非只做“同意牌复读机”,方为真代表真委员。除了热点人物崔永元委员,今年敢说真话,敢当领导面说真话的代表委员在增多。

四是放下架子。今年两会,七常委下团组,参加审议和讨论时,温和亲和,鼓励讲真话,甚至自我调侃。“那时候(小时候)没有PM2.5,但是有PM250。”5日,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讨论,谈到雾霾,一番话逗得全场大笑。6日,李克强在湖南代表团作发言,被一名代表插话打断,不但不生气,还“让他把锦囊妙计讲完”,带头鼓掌。“人的毛病如果积累时间长了,改起来挺难的。比如吧,我这人驼背,身边人老是提醒我挺起(腰)来,这样对身体好。”5日,王岐山在北京代表团参与审议,一番“自我调侃”让人倍感亲近……

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干部。“大领导”都放下了架子,谁还有理由端着架子,绷着脸?

作风之变,有其源头: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倡厉行节约,改进工作作风。从根本上说,改作风就是放下架子,放低姿态——宴请是架子,警车开道是架子,回避问题也是架子……就像俯下身才能蹦得更远,放下架子才能更得民心。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