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大部制改革释放更多“红利”

期待大部制改革释放更多“红利”

日前,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表明,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即将启动,国务院组成部门将减少至25个。改革的重点是,紧紧围绕转变职能和理顺职责关系,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实行铁路政企分开,整合加强卫生和计划生育、食品药品、新闻出版和广播电影电视、海洋、能源管理机构。(3月10日新华网)

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即将启动,彰显中央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坚定决心。它意味着新一轮大部制改革即将紧锣密鼓地展开,并逐步从中央推进到地方。大部制改革不仅仅是部门简单的合并,更重要的是可以更好地理顺部门之间的关系,明确部门之间的权限,使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各自运行其职责。

大部制是现代社会公共服务型政府的制度产物,也是市场经济成熟国家普遍采用的政府体制模式。据笔者所知,世界上成熟的发达国家,政府部门普遍呈现“机构数量较少,职能范围广泛”的特点。一些大部门可能下辖20多个执行机构和几十个咨询委员会,管理范围几乎涵盖所有相关或相近行业。

现在,大部制改革面临着继续深化的问题。笔者认为,推进大部制改革,需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破除部门利益束缚。改革必然面临复杂的利益博弈和激烈的权力角逐。部门利益、个人权力,在大部制体制改革面前,不应成为阻力。二是改革要追求质量,要深入。此次改革是历次机构改革的延伸,同时又是新的政府公共服务精神的起点,必须站在一个更高的层次深化改革,使改革获得明显的成效。

大部制改革,基础在合,要害在转,重在提效。此次国务院组成部门改革,可以减少管理层次,缩短议事链条,方便集中决策,明确问责行政。我们期待,大部制改革能更好的顺利推进,成为新一轮释放“改革红利”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