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放一收”破解保障房难题

“一放一收”破解保障房难题

“继续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承诺赢得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的一致赞赏,也引发了热烈讨论。

按照部署,我国今年城镇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同时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建设任务并不轻松。我省人大代表认为,推进安居工程要在破解融资难和保证分配公平两大难题上下功夫,前者需要“放”,后者需要“收”。

放大政策空间,用好市场手段破解融资难

围绕如何进一步用好市场手段,破解安居工程建设中的融资难题,我省人大代表在审议报告时认为,要出台更多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公租房。比如,对社会资本投资建成的公租房,可由政府长期租赁并向供应对象转租,也可采取“公商搭配”办法,对投资建设公租房的,政府允许其建设一部分商品住宅,以商品住宅收益保障公租房投资获得合理收益。“要吸引社会资本用于安居工程,还可以在建设用地及有关税负上做文章。比如,对公租房经营管理单位建造或购买住房作为公租房的,免征契税、印花税等。”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天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山说。“甚至可以考虑通过市场化调剂手段来解决农村危房改造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宣化县常峪口村党总支书记郭建仁说,比如可以把一些自然条件差、资金投入大、改造难的自然村,整体迁移到附近中心村去,既可解决危房改造难题,又有利于腾出的土地置换发展其他产业。

收紧管理流程,补制度缺失求分配公平

我省保障房分配普遍实行了公开透明的办法。但从全国来看,由于保障房相关制度设计尚不完善,尽管政府投入不菲,但是部分该享受到的群体还是没有享受到。“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做到分配公平是关键。保障房不是过去那种福利房,要坚决防止不符合条件者获得保障房。”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市长赵风楼认为,弥补保障房建设和分配中的制度缺失,做好各环节的监督管理,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代表们认为,要避免开豪车住经适房,做着生意还住廉租房的不公平现象,就要在分配流程上实行严格管控。“弥补制度缺失,还应该充分整合现有身份信息系统,综合公安、民政、银行、税务等部门信息,建立居民家庭经济数据,为保障房分配提供参考。”吴振山代表认为,“要像银行考察企业的诚信度一样出台相关制度,如果出现不诚信记录,也可以有相应的制约措施。”“可以将分配结果信息在媒体上进行公示,让更多人进行监督。”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天柱钢铁集团董事长孟兰芝代表说。“可以根据家庭收入数据,实行动态管理。新参加工作的可以申请廉租房,过了一两年后收入增加了,就可以购买经适房。”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宏润新型面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超说。“现在不少企业的员工主体是80后90后年轻人,尽管收入相对稳定,但是他们买不起商品房,又没资格享受保障房,如何满足他们的住房需求,也是保障性安居工程未来需要统筹考虑的。”孟兰芝代表呼吁,安居工程应该为更多企业员工提供住房保障。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