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要求 更大作为

新的要求 更大作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们要坚持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在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作为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前沿平台,福建在服务祖国统一大业中,肩负着重要责任和使命。连日来,如何全方位推动闽台各领域交流往来,更好地服务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全省各界关注的一大热点。

“这个阐述与过去相比有很大的创新和提升。”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在保持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连续性的基础上,根据当前两岸关系出现的新形势、新特点、新变化,与时俱进,进一步深化两岸关系的目标和任务。具体有以下几点:一是体现了对台工作的连续性;二是明确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的提法;三是拓展了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内容;四是指明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向。”

“福建在对台方面优势突出,责任重大,是担当两岸关系发展先行先试先行区和试验田的理想之地。近年来,在中央的支持下,福建充分发挥‘五缘’优势,着力先行先试,在对台交流合作中走在全国的前头。”黄端说。

“党的十八大对对台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对福建来讲既是压力,也是机遇。就压力而言,新要求意味着不能停留在过去的已取得的成绩上,意味着需有新突破、新跨越;就机遇而言,新要求打开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空间、新方向,也为福建对台工作提供了新空间、新动力。”

黄端认为,福建要围绕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在先行先试方面加大力度:

一是力争在两岸产业深度对接上有新突破。要利用政策优势,进一步加强产业深度对接,尤其是在现代服务业方面要充分用好用活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在金融、物流、港口、旅游、教育、卫生、医疗等方面先一步、早收获。

二是力争在两岸更紧密关系方面上有新举措。要利用地利优势和政策优势,认真落实“三规划两方案”,通过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通过厦门与金门的全面对接,为闽台全面对接乃至两岸全面对接提供新经验、新办法。

三是力争在扩大人民交流交往上有新举措。要利用地缘优势,依托“大三通”和“小三通”,简化人流、物流办法,在拓展两岸直接往来上实现便利化、立体化。

四是力争在建设两岸人民共同家园上有新进展。要利用闽南文化优势,更加突出民生福祉,为更多台湾同胞来福建、来大陆创造宜居宜业的新样板、新模式。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