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内生动力

让文化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内生动力

一首好歌,让我们世代传唱;唐诗宋词,让我们永记不忘;名人语录,让我们升华思想。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文化,是人类的血脉,是人类的精神家园。“让文化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内生动力”,围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我省代表各抒己见热烈讨论。

赵季平代表——产业发展和文化保护要并重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省文联主席、西安音乐学院院长赵季平代表说,发展文化产业,既要把产业做大做强,更要注意弘扬优秀文化,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兼顾。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下,陕西搭建了文化产业发展投融资的崭新平台,组建了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及演艺集团、出版集团、新华发行集团、广电产业集团等,产业发展生机勃勃。体制改革让陕西演艺集团文化一线生产力得到很大解放,2011年演出1100多场、收入1192万元。

赵季平谈到,我们既要利润,更重保护。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陕西文化界作了大量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陕北民歌来说,如何在产业发展中继续保护?西安音乐学院一方面和延安市联手搞陕北民歌班,让歌手增加知识,有更大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也组织采风组几下陕北,进一步把散落的油印歌本和孤本采集上来进行保护。这些对陕北民歌的保留和进一步的研究再创作起到重要作用,也推动了新的文化发展。

刘宽忍代表——将进一步加大文化惠民力度

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政府要履行好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的责任,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去年,我省实施了“两馆一院一室”基础文化设施建设工程、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农村文化人才培训”等工程,深入推进“农村舞台艺术繁荣”工程,农村文化事业蒸蒸日上。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文化惠民力度。一是我省将建第二图书馆和艺术馆,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将继续对农村实施文化资金补助政策,扶持农村文化建设。二是将继续对渭南市的“一元剧场”、艺术剧院的“十元剧场”、戏曲研究院的“天天秦腔”、省演艺集团的“周末大汇萃”实行补助,让广大群众都能看得起戏。三是省政府将出台购买文化服务政策,送文化演出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

王勇超代表——要加大对优秀文化保护支持力度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院长王勇超代表说,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但现在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面临着严峻挑战:传统道德观念受到严重冲击,传统民俗文化日渐式微,优秀文化遗存大量流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举步维艰。

要实现中国梦,凝聚民族精神的思想内核、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正能量,就必须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一是强化传统文化教育,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代代传承。二是建立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基金,加大支持力度。三是创办世界性的中华优秀文化博览会,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四是借助各类传媒的力量,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陕西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人文传统积淀,建议国家加大对陕西优秀文化保护的支持力度。

李梅代表——从文化体制、机制、管理等多方面进行改革

省戏曲研究院艺术总监李梅代表说,戏曲艺术是中华文明中的重要部分。近几年,省政府“文化惠民工程”对省戏曲研究院剧场“西安天天有秦腔”活动的资助,为陕西地方戏曲舞台的繁荣和秦腔事业的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得到了百姓的拥戴和欢迎。

陕西文化资源极为丰富。但要把文化资源转为文化产业还需要资本、技术、管理三要素的共同作用,就目前来看最有效的整合,是要从文化体制、机制、管理等多方面进行改革,把潜在文化资源开发出来,使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共同发展,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文化产业兴盛,文化事业繁荣,让优秀文化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不竭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