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质量评估需警惕的几个问题

干部教育质量评估需警惕的几个问题

干部教育质量评估是检验培训质量和效果的重要手段,是确保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高水平高质量完成的重要保障,是不断改进培训工作、提高培训绩效的重要途径,是衡量政府人力资本投资效益的重要环节和组成部分,但培训质量评估也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难点问题。当前,干部教育质量评估在观念、制度、操作三个层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对教学评估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充分认识到教学评估对教学培训的重要作用。一是重培训,轻评估;二是机构不健全,没有专设机构或处室负责,评估发挥教学监督的作用不够;三是现有的评价机构中,人员不到位,构成不合理,专业化程度不高;四是认识不统一,在教学管理层和教师之间,对教学评估还存在模糊的认识;五是一些学员参与教学质量评估的积极性不高。

评估基本理论研究不够深入,缺乏符合中国国情的干部教育评估理论指导。具体表现在:一是套用西方理论,缺乏针对性。目前,我国构建公务员培训效果评估体系的理论基础主要套用的一些理论如培训需求评价理论、培训迁移理论、人力资本理论、新公共管理学、人力资源会计理论、行政生态学理论等都是西方国家的理论,对中国特色的干部教育评估针对性、指导性不强。二是常用的干部教育评估模型主要来自西方,具有中国特色的、适应党管干部原则,符合不同层次类型领导干部培训考核的标准没有形成,缺乏评价常模。三是科学的、权威的各层级领导干部的基于胜任力的能力框架尚未建立,缺乏不同层次类型领导干部任职资格和素质要求的科学标准,培训效果评估缺乏目标参照。

评估的导向不明确,评估没有发挥其对教学的引导作用。目前,在许多培训机构,评估还停留在只评教学质量,而不是评教学对组织需求、岗位需求、个人发展需求的满足,评学员通过培训的学习收获、工作绩效的提高及对组织的推动,评培训项目的设计和培训机构的教学管理,这种导向是以教师教为中心而不是以学员学为中心的体现,评估内容相对比较狭隘,以偏概全。

评估指标体系不科学、操作性不强。目前,许多培训机构在评估指标体系上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照搬套用普通高校的教学评估指标体系,针对性不强;二是评估指标体系过于烦琐;三是评估指标体系过于简单,不完善,操作性不强,反馈信息价值不大;四是指标体系只是定性评估,缺乏定量评估,信度、效度不高,科学性不足。

指标体系中权重设定不合理。目前在教学评估指标体系的权重设定上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指标权重缺乏科学的数理依据,大多根据经验、个人主观考虑设定,没有科学的教育统计学、教育测量学、模糊数理分析、层次分析的科学支撑,更无法获得数理分析模型的推理支持;二是对干部教育培训评估的二级指标,如教学方案设计,教学内容安排,教学形式、效果,教学组织与管理,后勤保障,班主任工作等权重设计不合理;三是对教师在不同班次,如省部班、厅局班、县处班的教学效果权重设定的科学性、准确性不够。

评估方法不规范、手段单一。评估方法多元化、多样化是培训评估科学化的保证。填写问卷、测试、网上打分是培训机构经常使用的评估方法,但干部教育培训对象在层级、职业背景、教育程度、培训需求等方面存在很多差异,仅仅依靠问卷调查等单一方式难以及时、准确地对培训效果作出评估,缺乏参与性、互动性。而且,受各种因素影响,问卷调查的信度、效度有很大的局限性。

培训评估流程不优化,没有实现全程评估。一个完整、有效的培训效果评估应该贯穿于培训活动全过程。目前的教学质量评估更多地关注了培训活动组织实施这个环节,评估往往只停留于学员对培训的满意度、对课程或教师授课的满意率等表面的量化指标,对其他教学环节的评估基本没有涉及或重视不够,特别是对培训项目、培训需求的评估不够,评估与政府实际工作脱节,对培训是否满足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学员的个人发展需求及满足程度,还有那些潜在需求没有挖掘。

新的培训方式方法对教学评估提出挑战。随着现场教学、研究式教学、案例教学、角色扮演、模拟演练、行动学习法、结构化研讨等新的培训方式方法在培训中的大量使用,既有的评估理念、评估模式、评估指标体系、权重设定、评估手段面临着诸多挑战,教学培训评估的改革势在必行。

对学员培训效果评估不够全面。一是对学员的培训效果评估重视不够,流于形式,往往以培训后撰写的学习心得或研究论文作为评估依据;二是评估仅仅只评估了学员的反映层和学习层,对行为层和效果层评估没有进行,而学员培训后知识结构、行为态度和工作绩效的改善和实际能力的提高才是最能体现培训效果的重要评判标准。

评估配套制度政策不健全,评估结果反馈不全面。一是反馈不够深入,培训机构对学员的反馈仅限于告知结果,缺乏有关分析及改进建议;二是培训机构受各种条件制约,没有对学员进行跟踪评估;三是培训机构没有及时向学员单位反馈实际表现和培训效果;四是培训效果评估对学员没有直接影响,培训考核结果对学员的考核、职级晋升、转岗、薪酬待遇提高没有直接联系。

信息化程度不高,培训评估缺乏现代化技术手段支撑。由于没有建立先进信息技术支持的教学质量评估系统,大多培训机构还使用手工填写评估表的方式进行教学质量评估,使教学统计工作耗时耗力。有些已经使用了网络评估系统的单位由于评估参与率低又回到使用纸质问卷的传统方式。大多培训机构基本没有建立培训评估信息库,教学质量评估的综合分析与研究功能缺失或弱化。

以往培训质量评估对工作的改进完善的促动作用不明显。一是评估与改进工作联系不够密切,评估中反映出的问题在以后的教学培训中依旧出现;二是培训评估效果信息反馈不全面,培训效果评估结果只在培训机构内的管理人员与教学人员范围内反馈,未及时向送培单位反馈;三是培训评估过于滞后,对本期培训解决问题和改进工作指导性不强;四是评估的准确性、有效性受到非正常因素干扰。有时评估打分脱离实际或随意性较大。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